一般普遍認為化石燃料發電較再生能源便宜,但答案真是如此嗎?談及化石燃料成本時,通常只會依市場價格做計算,但根據最近登上國際期刊《Climatic Change》的研究顯示,若加上其所造成的社會成本,化石燃料的總成本其實遠高於其他能源類型。

這項研究作者為杜克大學氣候科學教授兼科學顧問委員會的氣候與清潔空氣聯盟主席 Drew Shindell。前陣子Shindell剛發布另一項研究,指出「氣溶膠及臭氧汙染對北半球的氣候有嚴重影響」,在進行這項研究的同時,讓他開始質疑目前對能源實際成本的估計值,也因此開始就能源污染造成的額外社會成本做研究。

Shindell以一輛普通的美國汽車(每加侖可行駛26英里)估計,每年空氣汙染排放成本約1,700美元,相較之下,若完全以燃煤發電供電日產Leaf電動車排放成本約840美元,以天然氣驅動該電動車則僅290美元。雖然這樣看來,電動車顯然是最節能的贏家,但若使用再生能源或核能發電供電,就能省下這些額外的社會成本。

因此Shindell認為,一般普遍認為化石燃料發電較再生能源便宜,是因未將其帶來的社會成本納入計算,實際上,若將造成包括公共衛生、環境及處理汙染等社會成本納入,化石燃料則相對昂貴許多。這項研究顯示,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不僅能降低加速氣候變遷的風險,也能減少空氣汙染所造成的經濟與人體健康等社會成本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