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科學家在荷蘭《智能》雙月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我們正在變得越來越聰明。1950年相比,人類的平均智商提高了20。目前人類智商的平均值為100,大約2/3的人智商在85115之間,而智商超過130的人屬於超常者。

據西班牙《世界報》報導,研究人員對48個國家的人64年來接受智商測試的結果進行了研究,測試人數超過了20萬。研究結果顯示,人類平均智商每10年增長3個點,但各個地區人口的增幅略有不同。其中增長最快的為發展中國家,例如中國和印度。美國的增幅低於中國和印度,但更加持續和平穩。

「iq」的圖片搜尋結果

該研究領導Robin Morris教授指出,目前存在很多有關人類智商增長的理論,但均未得到科學證實。有的理論認為,年幼時飲食均衡、身體健康的人在成年後智商更高。此外,教育和學習方法等因素也會對智商產生影響。但這個理論並未經過科學證實。還有的理論認為,人類之所以能更好地解決問題,主要是因為經常遇到這些問題,因此並不意味着智商有所增長。此外,環境和實踐活動等因素都會影響智商。

Morris教授的個人觀點是,雖然上述理論都不是人類智商增長的主要依據,但是飲食均衡和身體健康是影響智商的關鍵因素,尤其是在低收入國家。

Morris教授認為,特別是19502014年間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的認知能力的提高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電腦的使用。這主要是因為,習慣利用電腦工作和高新技術相互溝通的人,在某種程度上更容易或者說更有經驗去解決智商測試中的問題。與此同時,經常使用高新技術能夠增強腦力。

雖然人類智商增加尚無明確的科學解釋,但遺傳、環境、教育和職業培訓等都是影響智商的重要因素。Morris教授指出,有些人認為“混血優勢”也是影響人類智商的一個因素,因為混血兒往往更加聰明。但他認為這也沒有科學依據。

此外,科學界也尚未就教育對智商的影響達成一致。Morris教授解釋說,分歧在於,有些研究顯示,在某些教育沒有改善的地區,當地人口的平均智商出現了增長;但也有些研究顯示,年幼時沒有接受良好教育的人在智商測試中往往分數較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