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開車、開會超過10分鐘就想打嗑睡,須用筆刺大腿或喝咖啡提神,還以為倒頭就呼呼大睡才叫好睡,醫師警告,打呼是睡眠呼吸中止徵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劉文德說,日前調查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上班族問卷顯示,近一半受訪者不清楚睡眠呼吸中止症健康影響,不清楚鼾聲捎來的危險訊息。

以張先生為例,鼾聲如雷,常開車犯睏,開會時注意力不集中,連開車時都須懸梁刺股般用筆刺大腿振作精神,經醫師診斷才知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劉文德表示,隨人口老化,活動量減少、肥胖問題增加等生活型態改變,近年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越來越多,造成的原因有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呼吸道肌肉過度鬆弛等,但最常見的還是歸咎於肥胖。

亞洲人與白種人上呼吸道結構先天存在差異,亞洲人即使不胖,也容易發生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夢中打呼,鼾聲一頓一頓掉了拍子,引發呼吸暫停而缺氧,晚上睡得一點都不香,白天精神不佳,衍生交通意外、中風、心血管疾病等危害。

台灣睡眠醫學會2013年曾估計至少有40萬到100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治療不外乎減重、調整生活作息等,較專業治療方式如陽壓呼吸器、手術治療與口內止鼾器等,對於許多民眾而言相對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