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都認為年輕人的腦子最靈光,不論反應、記憶和各種腦力的認知技能,都比中老年人要好。但一篇刊在3月份「心理科學學刊」(journ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的論文,打破此一看法。兩位來自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共同作者,發現人類各種認知技能(cognitive skills)出現在不同年齡階段,有的甚至到70歲才達高峰。

根據分析研究,頭腦迅速處理信息的高峰期是1819歲,這種能力隨年齡增長,逐漸減緩。短期記憶能力的高峰是25歲,到35歲後便開始衰退。

人的社會知覺(Social perception)能力,則是在中年時期達到高峰,而且這種能力不會隨年齡退化。學者認為,愈年長的人,可能識人和理解人的能力更好。

最讓人驚訝的是,該研究資料顯示,人類一生中字彙(vocabulary)能力最強的時期,是在6575歲之間。與之前認為4550歲是人生字彙峰值期的說法大不同。研究者相信這是因為教育和閱讀需求提高、更多人就業、老人年齡有更多激發智能的機會等因素。

進行此項研究時,哈佛大學心理系研究員Laura Germine和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Joshua Hartshorne,用www.testmybrain.orgwww.gameswithwords.org兩個網站內的一系列遊戲,測驗和分析參與者的腦筋速度、記憶力、情緒認知,以及字彙、算術等,應用先前已獲得的知識經驗的「晶體智力」等能力。這項研究一共收集到300萬份測驗資料。

Laura Germine說,研究發現,一些需要速度的感官技能,確實因為年齡增長而減緩退化;但有些技能,卻與「老化」概念大不相同,它們會愈來愈成熟,而且隨歲月不斷精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