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父母在對待子女時會有偏心狀況的發生,祖父母對待孫輩也同樣會有類似的情形,而有研究顯示這常和基因有關;而專家也建議子女最好能跟父母開誠布公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同時祖父母要有意識的調整自己的行為,盡量平衡,讓孫輩感到同樣多的關愛。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網站指出,有大學研究顯示祖父母對某一位孫子孫女的偏愛常和基因有關,意味著當傳給孫輩的基因越多,就會越青睞他們。而女性通常會傳給兒子女兒31%的基因,傳給兒子的兒子基因則只有23%而早前還有研究指出,祖父母對孫輩的偏愛還來源於他們有多麼確定對方是自己血緣的延續。

而祖父母對孫輩的偏愛不僅傷害的是孫子孫女,夾在中間的兒女一代也常感到很受傷。根據一位家長分享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上的親身經歷,從小被父母冷落的她在有了孩子以後,她的父母也給了她孩子同樣的「二等公民」待遇。她指出父母常把兄弟姐妹孩子的照片掛在牆上或是擺在家中顯要的位置,但卻從不會擺出她孩子的照片,即使她定期會把孩子的照片發給父母。

專家建議兒女在遇到這種情況時,最好能直接跟自己的父母談,雖然開始這樣的對話很難,甚至可能讓情況變得更糟,也許也不會改變什麼,但至少應該讓父母知道自己的感受和態度;也許很多情況下父母並不是有意這麼做,他們只是無意而為。

還建議祖父母們如果自己被「投訴」偏愛哪個孫子孫女,光跟兒女談是不夠的,還要從行動上有所表示,充分享受跟每個孫輩單獨相處的時間,多表揚他們每一個人,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對他們的愛是充滿一樣熱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