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的石油、電腦、汽車、銅催生2015年全球貿易最大贏家,台灣表現不俗,彭博預期台灣今年貿易順差將占GDP 11%,在受調查的75個國家中僅次於新加坡與科威特,排名第三。

低油價衝擊產油國經濟嗎? 其實不盡然,今年科威特與挪威貿易順差至少占GDP10%,但是世界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其貿易順差將從IMF預估的GDP15%,大幅下滑到不到1%西歐國家也表現不錯,貿易順差占GDP15 名當中就有八個是西歐國家,包括荷蘭、丹麥、德國。

強勁的瑞士法郎匯率使得瑞士出口碰壁,貿易順差占GDP兩位數已不復見,彭博預期只有8.3%。愛爾蘭加入歐元區後將出現最大進展,受惠藥品出口,今年貿易順差將占GDP 5.5%。斯洛維尼亞更在愛爾蘭之上,約5.8%

彭博認為亞洲國家的低勞動成本仍然助長出口,今年亞洲13個經濟體中有 11 個國家出口表現將優於進口。新加坡出口占GDP的兩成,台灣占11%,南韓占 7% 排名第九。南韓二月貿易順差達到歷史新高,超過去年十月高點,包括汽車與電子產品出口額是金融危機後的兩倍。

經濟部甫於周一(23)發表最新進出口數據顯示,去年台灣出口額及貿易出超皆創史上新高,進口和貿易總額均為歷年次高。對外貿易總額達5,880.7億美元,年成長2.2%,其中出口3,138.4億美元,成長 2.7%,進口 2,742.3 億美元,成長 1.6%,累計出超達 396.1 億美元,成長 11.4%最大出口項目為電子產品,年成長 13.5%,占出口比重 31.9%;其次為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年成長4.8%,比重為 9.2%;第三大為塑橡膠製品,年減 2.7%,占出口比重 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