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才華,卻人緣欠佳,在職場注定寸步難行。要贏得好感度,需要一點細膩與關心,一點開朗與幽默,要樂於分享與付出,更要懂得怎麼說話,才不會「顧人怨」。

想像一下,老闆交辦給你一個重要的案子,但這案子無法獨立完成,必須找另外一個夥伴合作。你身邊有二位同事可以選:撲克臉小王精明能幹,工作能力出眾,但是生性冷漠又愛挑剔,跟他互動,常讓人血壓與腎上腺素同時飆高;而開心果小陳呢,能力平庸,但是個性隨和,做人敦厚,還滿會搞笑的。你會選哪一個人當夥伴?或許有些人會很理性地說:「當然是選小王啊!在職場上,當然還是以順利完成工作為重嘛!」但實際上,恐怕選擇開心果小陳的人還是多一點。

做人重要或做事重要

進入職場後,很多人都會有個疑問:到底是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在職場上,做人跟做事都不可偏廢,差別只是後者比前者的「報應」來得快:做事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情搞砸馬上就失分;而做人好壞的影響,則需要一點時間檢驗,如果不妥善經營,早晚也會出狀況,它的後遺症,不比搞砸事情輕微。而且,在分工複雜的現代職場,如果想做出一點成績,就不能只當個獨行俠,團隊合作勢不可免,如果你人緣不佳,即使才華洋溢,還是可能與許多大好機會失之交臂。

才高八斗,不及好感度滿點

美國《哈佛商業評論》曾用「人緣」和「能力」將人畫分為四個象限:「萬人迷」、「可愛的呆瓜」、「能幹的討厭鬼」以及「無能的討厭鬼」。

想當然爾,要挑合作夥伴,大家都爭相與能力與人緣俱佳的「萬人迷」為伍,對兩者皆差的「無能的討厭鬼」避之唯恐不及,但若要從「可愛的呆瓜」與「能幹的討厭鬼」兩者之間擇一,人們是不是還能理性地以工作成果為重,就很難說了。

根據他們所做的企業研究顯示:「個人感覺」在選擇中扮演的角色超乎想像,甚至構成一種「排斥因素」。研究發現:如果某人人緣奇差,這個人能幹與否根本不重要,反正沒人願意與他共事;但相反地,如果一個人深獲喜愛,同事們會盡量找出他的強項能力來與他合作。也就是說,在共事上,「好感度」與「人緣」的重要性,居然凌駕了「才幹」。對於「能幹的討厭鬼」,大家通常還是敬鬼神而遠之,而「可愛的呆瓜」儘管能力不怎麼樣,但不失為討人喜歡的夥伴。

成功 = 85% 人際關係 + 15% 專業知識

從成功人士身上,更能印證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卡內基美隆大學曾針對畢業的 200 位傑出校友進行一份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成功的重要因素裡,其中85%來自一個人的態度包括自信、熱忱、領導、溝通以及人際關係的能力,另外的15%才是專業知識。推廣卡內基訓練的幼龍企管顧問公司主持黑立言表示,專業能力出眾,溝通能力卻很低的人,專業馬上大打折扣;相反地,若你能力不錯,再加上好人緣,能夠招來「貴人」無論這是同事、上司、下屬或客戶,飛黃騰達的機率自然大幅提高。

贏取好感度的7種竅門

那究竟要怎麼做,才能增強個人的「好感度」提升職場人氣呢?從那些人緣好的人身上,可以歸納出以下特質,做為個人努力的方向:

竅門1:樂於付出與分享

不管是不是在職場,人與人相處和諧的不敗真理就是:你夠朋友,別人才夠朋友, 要先利他才能利己。你願意把自己的資源、時間、能力甚至心情跟他人分享,讓對方能夠因為你而得利,自然就會願意接受你,給你友善的回應。要注意的是,別抱著等價的關係來「利他」。日本連鎖餐飲業專家後藤芳德認為,年輕人應該秉持的待人接物態度,不是Give  Take給予和回收,而是Give  Give給予,再給予。因為,人際的付出與回收本來就不見得對等,而且,「投資效益」可能也非立竿見影,如果抱著「如果我這麼做,對方一定會立刻有所回應」在分享,恐怕會大失所望。這種「 Give  Give 」的精神在服務業或業務銷售尤其重要。中華賓士資深業務黃明昌從不以「立即的業績」 為前提服務客人,他有位客人甚至認識了8年以後,才跟他買第一部車,但客人只需要諮詢,他總是不吝提供中肯建議, 在這段期間 這個顧客幫他介紹了好幾位買主,這些買主! ! 另外幫他牽成其他生意 。「如果太『現實』,不就錯過這些機會了嗎?」黃明昌說。

竅門2:心思細膩,體貼入微

人緣好的人,經常是在組織裡扮演「情感中樞」的人,透過他的關心,能讓整個組織的氣氛更好。要扮演「情感中樞」的角色,心思一定要細膩。你是否能叫的出各部門同事的名字?是否記得同事們的生日?是否瞭解同事們最近的生活狀況與心情起伏?在一些小事上用心,就能讓人感到體貼。以給員工或客戶的賀卡為例,一般經理人通常採用印刷好字樣的賀卡 頂多只是在賀卡上簽個名意思意思,但是,高雄餐旅學院助理教授蘇國垚過去擔任亞都麗緻飯店總經理期間,無論多忙,都會親自在卡片上寫幾句話,而且,內容一定跟對方息息相關,而不是不痛不養的萬用賀詞,讓收到卡片的人倍感窩心。

竅門3:懂得用「同理心」聆聽

贏得對方的心,懂得聆聽要比能言善道來得重要有效的聆聽,不只是用耳朵聽而已,而必須要用「心」去聽。黑幼龍說,一個善於聆聽的人,是帶著「同理心」聽對方說話的,嘗試從對方的立場來體會他所遭遇的事,真誠瞭解對方的感受與需求。「而且,要讓說話的人感到『安全』。你要讓對方能夠充分信任你,不必擔心講出來以後,隔天變成辦公室的八卦話題。此外,會「聽」的人,除了能傾聽他人心事,也聽得進別人對自己的指正,能夠虛心領教,不會惱羞成怒甚至挾怨報復。「最幸福的人,是聽得進別人告訴你真話的人。」

竅門4:正面思考,拒絕抱怨

正面思考的人比較願意鼓勵別人,能為組織帶來開朗光明的氣氛,人們也樂於與之為伍;相反地,一個牢騷滿腹,怨氣沖天的人,誰都會敬而遠之。黑幼龍說,如果要落實到生活態度上, 做法就是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竅門5:幽默風趣的魅力

幽默感,是吸引人氣的強力磁石,大家都喜歡跟開心果在一起。風趣幽默的人,很容易就能變成組職紅人。

竅門6:有內涵的「百科全書」

興趣愈廣泛,能與他人重疊的話題就愈多。廣泛的接觸各種興趣及話題,能增加與他人及與客戶間的相處,當他內有需要時就會想到你,自然就增加許多與人接觸機會。

竅門7:教養與風度

出眾的外表確實可以瞬間攫取人們的好感,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稱不上是俊男美女,儘管如此,仍然可以透過「親切的態度、熱情的歡迎與燦爛的笑容」讓人如沐春風,贏得良好的第一印象。除了禮貌,「時然後言、時然後行」的優雅教養,更能讓你形象加分。

不要奢望人人都愛你€

一般的狀況下,做人與做事是可以兼顧的,但是,還是可能發生因為工作,可能會傷害某個或某些人利益的情況,那該怎麼辦?想要有好人緣,固然是盡量不要得罪人,不過,也並不意味就要做個鄉愿的好好先生。處理的原則是對事不對人,若遇到事情與人際利害相衝突的情況,如果事情是對的,就不要怕得罪人。

「世界上最痛苦的人,就是希望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人,」黑立言說,如果奢望每個人都喜歡自己,只是讓自己疲於奔命,最後,失去做事的準則甚至失去自我。他表示,卡內基訓練灌輸的「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理念,並不代表要大家當個爛好人,不問是非對錯,只管表面和諧;而是要人們在面對職場上各種狀況時,能夠學習用一種比較平靜而且有建設性的態度來回應。

隨著年紀增長,愈能體會自己絕不可能讓所有人都開心,因此,只要自己堅守原則、願意溝通,若真的還是無法取悅對方,至少問心無愧,無須放在心上。或許你不能讓每個人都喜歡自己,但只要讓「大多數」人都對你充滿好感,那麼就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