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電腦行業,固態硬碟SSD)正在逐步取代機械硬碟,不過固態硬碟在存儲容量上,仍然比不上傳統機械式硬碟。最近,美光科技和英特爾公司聯合開發的3D NAND技術實現突破,使固態硬碟在同樣體積內容量可增加10倍,在普通筆記型電腦上可實現10TB的容量。

在傳統的固態硬碟技術中,只能在平面方向上「擠入」更多的快閃存儲(Flash Memory)單元,這種技術在快閃密度和存儲容量上,已經接近頂點。如果需要在同樣體積上增加容量,只能依靠技術創新。

據美國科技新聞網站「連線」報導,美光科技和英特爾公司聯合宣佈,已經研發出了全新的3D NAND技術。在這種固態硬碟中,可以在垂直方向上,將快閃存儲單元進行疊加,從而擴大快閃晶片密度,擴大存儲容量。

英特爾和美光的新技術突破意味著,一個筆記電腦2.5英吋見方的固態硬碟,將能夠最高存儲10TB的數據。而依靠目前的技術,同樣尺寸的固態硬碟,最多只能存儲1TB1024GB)的數據。

這也意味著,同樣硬碟容量,採用了固態硬碟新技術的筆記型電腦可以做得更輕更薄。

英特爾和美光科技公司表示,和傳統的固態硬碟相比,3D NAND技術,可以實現更低的成本。不過目前和傳統的機械硬碟相比,固態硬碟的成本仍然高居不下。

據報導,美光科技和英特爾表示,將會在今年年底左右利用新技術製造全新固態硬碟,因此消費者最早可能會在明年能夠買到高容量固態硬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