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大蒜裡面的一種養分能夠防止腦部老化和生病,甚至防止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等與年老有關的神經疾病。

主持這項研究的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古哲中(譯音Zezong Gu)說,很多人把大蒜視為「超級食物」,因為大蒜所含的硫化物是極佳的抗氧化劑和對抗發炎的保護劑。

「大蒜」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的研究團隊把焦點放在大蒜的碳水化合衍生物 FruArg ,以及這種養分對人體保護反應扮演的角色,探究它對抑制腦細胞因環境壓力而受損,甚至扭轉損害的能力。 環境壓力可能包括老化程序、抽菸、污染、腦部受到嚴重創傷、或是酗酒過度。

古哲中說:「微膠細胞 (microglia)是腦部和脊椎的免疫細胞,也是中樞神經系統的第一道和主要防線。成熟腦細胞鮮少再生,微膠細胞卻會因應發炎和環境壓力而增殖。它們會藉著聚集和移向受傷部分,對付發炎和保護其他腦細胞免於受損。」

但是,微膠細胞在發揮保護作用的同時,也會產生氧化氮,而過多的氧化氮會損害腦細胞,造成腦部缺血、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FruArg可能解決這種自然反應造成的難題。

研究小組故意製造神經壓力,發現微膠細胞及其製造的氧化氮果然隨之增加,可是一旦加入FruArg,微膠細胞會順應壓力而減少產生氧化氮。

古哲中說,FruArg也能夠促進產生抗氧化劑,對其他腦細胞提供保護和治療,而這可能解釋大蒜何以能加強腦部因應神經疾病和老化造成的壓力及發炎的彈性。古哲中的團隊希望繼續研究FruArg對與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有關的身體其他細胞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