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世界衛生日即將到來,世界衛生組織(WHO)將今年的主題定為「食品安全」,呼籲全球食品鏈日益複雜和漫長的現在,一個源頭汙染就會影響無數人,因此各領域需共同採取行動,否則不安全的食物與飲水,每年會導致約200萬人死亡,又以兒童為高危險群。

世界衛生組織決定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為食品安全,呼籲國際各領域採取行動。

世界衛生組織決定今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為食品安全,呼籲國際各領域採取行動。(圖擷取自YoTube)

在台灣食安危機頻傳之際,WHO透過媒體進行通報,強調食品安全為公共衛生中的優先事項,因為根據估計,每年食安事件導致的死亡人數高達200萬人,含有細菌、病毒、寄生蟲或化學物質的食品,更會導致腹瀉到癌症等200多種疾病,甚至出現新的威脅方式。

WHO指出,食安危機的問題在東南亞尤其嚴重,該區每年會有約70萬民兒童死於腹瀉等疾病,人口眾多的印度就是高危險地區。

WHO東南亞區域總監Poonam Khetrapal Singh表示,食品的生產、銷售到消費,以及環境變化、抗微生物藥物抗藥性等問題,都會對一整個國家的食安系統帶來挑戰。因此今年的世界衛生日,必須讓人充分認識食安的重要性。

WHO建議,決策者可以建立食品系統和基礎設施,例如:食安實驗室,以應對和管理整個食品鏈的食品安全風險,並促進公共衛生、動物衛生、農業等部門之間加強溝通和聯合行動,更要從全球的角度思考,在地方採取行動以確保國內的食品生產在國際上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