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好的決策,有時和你問的問題有很大的關係。華頓商學院教授Paul J.H. Schoemaker與資深顧問Steven Krupp,研究全球超過三萬位主管後發現,企業主管所提出的問題,有時候會阻礙他們解決對的問題,或者看出更創新的解決方法。

例如,企業主管提出的問題往往範圍太窄;太過保護公司目前的生意;或者假設舊的習慣、商業模式跟法規不會有太大變動。兩人於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建議,為了避免前述情況,企業主管在決策前,可以問自己以下六個問題:

1.對於市場大趨勢所代表的意涵,以及對於公司而言不易察覺的環境變化,我有多少了解?企業主管可以向新創公司學習、參加其他產業的研討會,以及善用人脈網絡。從賈伯斯到亞馬遜公司的貝佐斯,他們的成功都是來自,看出一個還沒被滿足的市場需求,並且找出如何以有利潤的方法滿足這個需求。

2.對於會明顯影響公司決策的外界不確定因素,與未來情況,我的分析是否徹底全面?不妨從競爭對手與公司重要關係人的角度看事情。

3.對於複雜的議題,我是否經常尋求多元觀點?面對重要的問題,我是否會從不同的角度了解?會議中,鼓勵具建設性的辯論。當團隊在複雜的議題上太快達成共識,請大家退一步再多想想。在進行討論之前,指定某些員工擔任反對者角色,讓團隊有正反深入的激盪。

4.我是否會從多元的來源,將單點連結成線或面?我是否會更深入地思考,看出別人看不出的事物重要關連?試著刻意尋找挑戰自己看法的觀點;事情思考不出結論時,先退一步稍後再試;善用圖表,看出事物片段所組成的全貌。

5.做決策時,我是否會擬出,並評估多個可能選擇?我是否會考慮每個選擇的風險?嘗試不要做出非黑即白的決定,永遠都給自己多於兩個極端的選擇。以清楚設定的標準評量來選擇。

6.我是否歡迎新嘗試,與「快快做做看,快快知道結果」的概念?我是否視它們為創新與快速學習的來源?視錯誤為學習的來源,採取行動後要進行結果評估,從中記取教訓。

Paul J.H. SchoemakerSteven Krupp最後提醒企業主管,在變動的環境中,大獎會落在能夠問更好的問題,以及學習速度比別人快的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