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亞洲霸主的新戰線沒有用到戰艦、戰機或飛彈,而是最古老的「萬靈丹」─錢。

美國在這個地區主導了幾十年,透過世界銀行和日本人所領導、總行設在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控制資金流向。現在中國要顛覆這個戰後金融秩序,將創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並且拿出500億美元作為種子資金。

「金融郵報Financial Post」報導,此舉讓華盛頓和東京目瞪口呆。他們擔心北京不久將改寫國際銀行規則,實際上於亞洲許多開發計畫上獲得否決權。

「人民幣美金」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說,在菲律賓東部薩馬省(Samar)一個以二戰期間美軍遠東統帥麥克阿瑟將軍(General MacArthur)為名的小鎮附近,數十名工人在炙熱太陽下正在為一條美國資助的77公里長公路工程工作,這條路還包括許多橋樑。

這條公路通車後,椰子乾和其他農作物的運輸將更方便。但由於美國經濟可能式微,像麥克阿瑟鎮公路的美國資助工程計畫可能越來越少。

不過從美國的觀點,最糟的是,許多商業老夥伴都急著加入亞投行,只有加拿大和日本是例外,至少目前是如此。兩國在31日申請成為創始成員國的最後期限,都未提出申請。從渥太華傳出的消息說,加拿大聯邦政府於30日即表示已放棄這個機會,儘管中國已表示歡迎加拿大隨時加入。

美國遲到現在才瞭解盟友渴望琵琶別抱,已經太遲了。

許多西方人喜歡以他們國家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來看中國,卻忽略了中國在世界各地已參加許多龐大建設計畫卻沒有被注意到的事實。據華府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of Global Development)估計,中國從2001年到2011年,在世界各地資助1673項外國開發計畫,總金額達到750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長Jack Lew有些輕描淡寫地說,AIIB的創立,威脅到「我們的國際信譽和影響力」。

也有許多人對中國設立亞投行的用心抱持戒慎恐懼的態度。菲律賓麥克阿瑟鎮美國資助的公路和橋樑工程計畫首席工程師Benny Cayacab說:「中國不是菲律賓的朋友。」不過他接著說:「就錢而言,沒有什麼不可能。我不知道菲律賓以後會如何,但中國很有錢,他們有錢能使鬼推磨。」

中國財政部官網至昨(4/1)日晚間截稿為止,已有50國有意成為創始成員國。

中國陸財政部昨宣布,德國正式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截至昨晚,亞投行除了現有的31個創始成員國之外,有19個國家已申請、正等待成為創始成員,範圍涵蓋亞洲、非洲、歐洲、南美洲、大洋洲等五大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