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希臘債務問題之賜,歐元貶值成為2015年第一季匯市的焦點。但是隨著美國聯準會將於今年稍後升息,分析師認為幾個已開發經濟體貨幣會接下貶值的棒子。

ANZ的資深外匯策略分析師Sam Tuck認為,今年外匯的主題仍是美元兌主要十大國家(G10)貨幣升值,包括日圓在內,當然還有紐、澳。美元指數今年以來上揚8.7%,過去12個月來更是漲了22.6%。他認為,美元的強勢很明確,所以今年主要的風險將會是Fed的升息時機。

澳幣、紐幣、日圓,都是分析師點名會續挫的主要貨幣。(圖:AFP)

G10貨幣中,因為ECB的量化寬鬆,第一季歐元兌美元貶勢最兇,跌幅達10.7%。而亞太地區的澳洲與紐西蘭貨幣也貶值,但幅度相對較低,分別為6.9%4.5%日圓則是力抗美元的升勢,自去年1112月重挫了3.6%後,今年以來偏穩。

投資人認為,Fed升息在即是美元進一步升值的主要因素,但時機仍不明確。麥格里的外匯策略分析師David Forrester表示,Fed升息時,美元就會觸頂,也許就在FOMC6月會議過後。

此外,分析師也認為亞洲國家的央行扮演重要的角色。日圓方面,市場臆測日本銀行將再放寬貨幣政策,將觸發日圓再貶。自20134月日本採取QQE以來,日圓重挫了29.2%。日銀總裁黑田東彥雖然堅稱沒有再寬鬆的必要,但是有些投資人仍相信這是無可避免的。

Mizuho Securities的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Kengo Suzuki表示,夏季的通膨率很可能為負值,而BOJ就有壓力要在十月前再次寬鬆。他預期日圓到年底前將貶至127日圓兌1美元。

澳幣也有續挫的空間。麥格里的Forrester表示,鐵礦砂價格在每公噸50美元以下,這將為澳洲央行帶來降息的壓力。他預期澳幣兌美元將在9月底貶至0.72美元。

由於澳洲政府意圖將經濟轉型不再依賴天然資源出口,使得澳洲經濟成長低於趨勢,央行於2月降息至記錄低點2.25%

儘管投資人對於升息時間看法分歧,但大家都預期利率今年就會調高,最大的風險將是Fed今年不升息。如果美國最近疲弱的經濟數據持續,升息時機就會延後,美元可能兌主要貨幣貶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