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神嗎?隨著時代進步、科技演變,無神論者相信,人們會趨於向理性科學靠攏,宗教的勢力與影響力也會逐漸下滑。然而最近的研究卻指出,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中無信仰者比率會從現今16%下降到13%,特別是伊斯蘭教的信仰人數將大幅提升,逼近第一大教基督教的數目。

皮尤研究中心依照出生率、死亡率、信仰改變、人口流動等因素來推算世界八大宗教到2050年時的人數變化,以伊斯蘭教的信徒增加速度最快,從2010年的16億人上升至2050年的27億人,增幅達到73%皮尤指出,雖然人口變化有很多不穩定因素,但依照現行狀況推算,伊斯蘭教到2070年的信仰人數會超越基督教,成為世界第一大宗教。

相對伊斯蘭信徒的快速增幅,基督教到2050年僅能以29億人口維持些許的優勢。專家認為,兩個宗教的信徒成長產生變化主因在出生率上。普遍來說,伊斯蘭教主要分布在人口出生率較高的族群,例如中東與北非,而信仰基督教的歐美等國則生育率偏低,因此造成兩個宗教的人口逐漸邁向黃金交叉。

除了出生率影響之外,原基督教信徒改變信仰或轉為無神論者的比例上升也是原因。特別是在美國,到了2050年,基督徒會從原本的78%下降到66%。同時間,伊斯蘭教則會成為美國的第二大宗教,超越現在的猶太教。

依照估計,無神論者會從2010年的11億人上升到2050年的12.3億,但仍不及世界人口與其他宗教信徒的增幅,整體來說,全球信仰人口只會不斷增加。皮尤報告分析,相較之下,無神論者較多集中在歐洲、北美、中國和日本等地,這些地區生育率低且人口老化,因此無法大量增加無神論者的人數。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八大宗教中,佛教是唯一一個信眾成長數與世界人口占比皆下降的宗教。依據推測,佛教在未來40年內將減少149萬人口,同時人口占比也會下降2%。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是在於佛教信徒集中在日本、中國與其他亞洲區域,這些地區皆為出生率偏低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