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低落女權,伊朗政府 4 4 宣布允許女性參與、觀賞部分大型體育賽事。 過去國際大賽常沒有伊朗主辦的份,原因就是伊朗對女性觀看體育賽事的限制重重。此次修法鬆綁不僅實現總統魯哈尼當初的競選承諾,也足以在伊朗核談的關鍵時機,扭轉西方對伊朗女權不彰的不良印象。

【未婚女性坐特別席】 過去伊朗政府為保護婦女免受男球迷不雅行為侵擾, 2012 年起宣布禁止女性在公共場合觀看足球、排球等體育賽事。伊朗當局 4 日解除部分禁令,允許女性入場觀看男子運動賽事,只是未婚女子必須坐在女性特別席。此外,另有 一些過於「陽剛味」的賽事,例如男子摔角與游泳競賽、選手服裝布料只遮住身體小區塊的比賽,女性仍不得觀看。

事實上,自 1979 年伊斯蘭革命後,伊朗當局便禁止女性參與大多數的體育賽事,因為不同性別的人同聚觀賞比賽,被認為不符合伊斯蘭教義。對此《紐約時報》引述伊朗體育部副部長阿瑪迪的發言表示,允許女性共同觀賞體育賽事主要是希望現場氛圍能夠更和緩,適合家庭參與,「但有些運動是專為男性設計的,那是女性不感興趣,也不該參加的。」

BBC 》指出,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去年世界盃足球賽,儘管足球是伊朗最受歡迎的運動,且伊朗隊在 2014 年世界盃通過第一輪,但女性卻禁止進入足球場內觀看比賽。 當時伊朗警方公布新規定,禁止戶外螢幕播放世界盃賽事,僅有部分轉播球賽的咖啡廳允許男女共賞足球賽

【哈瓦米獲特赦】 若此次新法能夠順利實施,將是總統魯哈尼上任以來的一大躍進,實現當初競選承諾,且恰巧符合伊朗核談的時機,有機會扭轉西方對伊朗人權不彰刻板印象,而對於女權團體和社會運動者而言更是爭取多年的重大成果。

「哈瓦米獲特赦」的圖片搜尋結果

伊朗裔英國籍女性哈瓦米,去年 6 月因提倡女性參與、觀看體育賽事的權益,遭伊朗政府監禁,並被判處 1 年有期徒刑,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要求伊朗當局釋放哈瓦米,為了在伊朗核談時展現開明誠意,她上星期已獲法院特赦。

伊朗為什葉派伊斯蘭大國,主張男女有別,保守派宗教人士為女性解放路上的主要障礙。 但比起沙烏地阿拉伯強制隔離的政策,伊朗的性別隔離已屬較為溫和且實際的措施 ,雖搭乘公車、火車時有女性專用車廂,但男女仍可共乘計程車;在宗教儀式或正式場合時,男女也都可共同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