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位於瑞士日內瓦郊區的大強子對撞機經過兩年升級改造,於45重新啟動,但真正的粒子碰撞最快要到五月才開始。科學家希望藉這次實驗觀察到「標準模型」理論之外的新物質,促成物理學革命。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科學家將質子以相對較低的能量,依序注入總長27公里、位於地下100公尺深處的環狀加速管中,讓質子以接近光速的高速對撞,產生次原子遺跡,從中尋找新物質的蛛絲馬跡。工程師未來幾個月將逐漸增加兩束高能質子束的能量達13兆電子伏特,該能量為大強子對撞機2010年首次成功運轉時的近兩倍。

大強子對撞機重啟程序原訂一周前進行,但因電力問題維修而延宕至五日。CERN負責人霍爾說:「恭喜。謝謝大家。辛苦的工作現在才剛要開始。」

愛因斯坦相對論解決重力問題後,科學家建立起「標準模型」粒子物理學理論,描述17種「次原子粒子」,包括12種基本粒子和5種「作用子」。CERN科學家2012年找到「很像是」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它是最後被發現的次原子粒子,能解釋物質為何有質量,進而解釋宇宙生命的起源。英國物理學家希格斯1964年提出這種粒子存在的假設,因而以他的名字命名;由於它難以尋覓又極為重要,因此被稱為上帝粒子。

參與研究的英國利物浦大學物理學教授塔拉席爾斯說:「我們在過去的實驗中找到理論假設存在的各項物質,我們當然希望此次實驗能出現迄今未知的重大發現。」

為了解開更多宇宙之謎,科學家提出許多超越標準模型理論的新假說,如暗能量和暗物質,進而提出「超對稱理論」試圖填補這類研究缺口,但尚無實驗發現任何證據證明這項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