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已開發國在人口老化拖累下,未來經濟成長恐有限,除非透過科技和基礎建設投資,提高生產力。

法新社報導,IMF在一項新研究中表示,人口老化意味著勞動力減少,潛在產出下滑,恐意味著未來的生活水準降低。

部分已開發國家經濟的潛在成長下滑現象,越來越顯著,新興市場也面臨同樣的情況,像是中國大陸的人口平均年齡也攀升。被視為經濟成長關鍵的投資資本供應已經擴張,雖然速度比預期慢。

不過,從勞動力參與率來看,勞動力成長更為緩慢。主要原因之一是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口,比開始進入勞動市場的人口多。IMF研究表示,其結果就是拖累經濟產出的潛在成長。

IMF表示,先進經濟體潛在經濟成長在金融危機前還有2%,然後在危機期間降至1.3%,在2020年前將只有約1.6%。新興經濟體2020年前的潛在成長率,將從2008-2014年的6.5%,降至5.2%

IMF表示,這項變化對政府形成新挑戰。「先進經濟體潛在成長滑降,將難以削減居高不下的公共和民間債務比。而在新興市場經濟體,低潛在成長將使得建立財政緩衝,更具挑戰性。」

IMF研究指出,國家可以藉由定向資本投資對抗這個問題。「無論是先進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提高潛在產出都是優先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