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小國瑞士週三(4/8)成為全球歷史上首個以負利率發售基準10年期公債的國家,反映在通貨膨脹低落的環境下,以及主要國家央行們紛紛採取史無前例的貨幣寬鬆行動,使得全球市場進一步落入未知領域。

瑞士週三成功發售總額2.3251億瑞郎(2.2224億歐元)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 -0.055%,且需求熱烈。這是史上首見投資人願意付錢來借這麼久的債給一國政府,雖然負殖利率公債已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資產種類之一,達到歐洲公債的 1/4,德國、奧地利、芬蘭及西班牙去年都發售負利公債,但債期從未如此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公債之所以需求熱絡,原因是全球通膨降溫,導致投資人較願意接受負利率,因為他們預期物價只會緩慢上升。瑞士3月份物價較一年前下滑 0.9%,而歐元區通膨率也降至 –0.1%

全球央行為了回應物價下跌,紛紛降息及採取大規模收購資產行動,包括歐洲央行(ECB)上個月收購525億歐元的歐元國公債,是為總額 1.1 兆歐元的量化寬鬆 (QE) 措施首波行動,以刺激歐洲經濟。

匯豐 (HSBC) 固定收益研究部全球主任 Steven Major 指出,央行們正採取非常態的貨幣政策,就得預期會出現異常結果,其中一種便是公債交易已不像公債交易,而像大宗商品交易──投資人會去炒作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