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對於美國經濟有些害怕,再加上財報季的萎縮,突然讓股市變得不那麼吸引人。而三月份不怎麼好看的就業報告,更是雪上加霜。無怪乎看好股市的人,瞬間少了不少。

CNNMoney》報導,投資人情報(Investors Intelligence)每周調查顯示,僅有約50% 的金融新聞報筆者看好股市,較2月底時的60%下降。

所以,這意味著現在是離開股市的時機嗎。大可不必。事實上,許多精明的投資人常將市場情緒調查作為反向指標。換句話說,看多投資人的減少,可能對股市來說反而是好事。畢竟,進場的最好時機,是當恐懼將價格壓低時,反之亦然。

「當每個人都看多時,你應當憂慮。歷史證明,當大家都擠在船的同一邊時,常會翻船。」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表示。

股市將漲得更多?

投資人情報的看多指標,來到1月底以來的低點。1月那時,正是股市由先前的跌幅觸底反彈,並來到歷史高點的時候。

週數據或許起起伏伏,但最近的趨勢則相當明顯。過去3週看多投資人都降低。投資人情報的 John Gray 在最近的報告中指出:「這樣的萎縮,意味著市場有更多上漲空間。」看多者仍多於看空者,看空者僅占14.2%。這數據已維持8週沒什麼變動。不過許多看多者轉投修正陣營押寶股市將修正(從先前高點下跌10%)的人,從3月中的29.3%上升到 35.4%

人們為何害怕?

人們對股市喜好降低,背後有其原因。其一,Q1 國經濟下滑的程度,超出人們預期。雖然經濟放緩可能是受到天候的影響,但這仍充滿不確定性。

再者,強勢美元及油價下跌,對一些美企帶來不少麻煩。投資人將面臨這幾年來首度的企業獲利下滑。此外,美股也不再便宜。根據Yardeni數據顯示,S&P 500 指數本益比前景約落在近17倍,高於中國的僅10倍、新興市場的11.7倍,及日本的15.5倍。

未來將如何發展?

不過,Hogan表示他仍喜愛美國股市,而看多投資人的下滑,正是原因之一。他也提到,強勢美元、便宜油價,對多數美國人來說帶來好處,儘管它帶來一些短期的財報亂流。「對一般投資人來說,美股現在極具吸引力。」他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