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來勢洶洶,港股昨(9)日下午開市後45分鐘,港股通再度爆額,中國大陸投資者因買不到港股捶胸頓足。

不過,分析表示,此時推升港股主要是中國私募基金,以及國外長倉基金,中國公募基金大軍尚未殺到。因此,現時不少中國資金已另闢蹊徑,有基金人士更帶隊來港開戶,避開額度限制;也有投資銀行人士建議高資產中國投資者可透過Interactive Brokers網上戶口買港股,再提供私人投資管理,收益更須三七分成。

香港《明報》報導,面對港股通每日額度已供不應求,「最近只是調動較靈活的私募打頭陣先到達港股,已經輕易用完了港股通額度,公募大軍還沒到」。許多中國大陸券商正在聯繫香港券商,準備帶隊到香港開戶,未來可以直接繞開港股通的限制炒港股,也可以免除大陸券商在港股通上收取的佣金。

另中國大陸近期地下錢莊非常活躍,聽說有在香港的私募基金透過地下錢莊「連夜搬磚」將大陸資金轉到香港,「最近人民幣貶值,有大批資金轉至香港,本想買入美元,現在港股暢旺,就直接轉至炒港股」。據消息指出上月大陸外匯儲備有120億元人民幣外流,預計大部分流至香港,「這部分繞開滬港通的來港資金對港股的托市作用不能忽略」。

有大陸律師樓也透露,近來有投行人士私下上門聯絡,為高淨值客戶提供港股私人資產管理,入行門檻大約為500萬元人民幣。做法只需要客戶開通Interactive Brokers網上戶頭,再將用戶名和密碼提供給該投行人士,接下來便由該投行人士全權代為操盤,所有收益撥出三成歸操盤者,虧損概不負責。

Interactive Brokers告知大陸人開戶只需要存入1萬美元或等值港元,再傳真身分證明文件,不必赴港即可開炒港股。律師樓表示,由於大陸每人每年限額兌換5萬元人民幣等值外匯,為籌集外匯,通常使用地下錢莊。

除此以外,大陸投資者也表示,建行(0939-HK)、招行(3968-HK)均推出兩地通戶口,主打「不需要來港開戶就可以擁有中港互通帳戶」,可以自由炒港股,不受港股通額度限制。其中,招行帳戶入門價僅5萬元,備受推崇。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股票副主管何偉華補充,現時港股炒起並非只靠大陸資金,有外國長倉基金原本減持港股,現為追上升幅,正在加持倉位。

港股氣勢如虹,中國及海外資金大舉湧進香港,港匯昨(9)日在午後多次觸及1美元兌7.75港元的強方兌換保證價,直至傍晚,金管局終出手,向市場賣出31億港元(即買入4億美元),以穩定港元,這是金管局8個月以來首度入市干預。

香港金管局指出,市場對港元需求有所增加,雖然入市舉動令銀行體系總結餘增加,但對銀行同業拆息應不會有實質影響。市場人士表示,香港金管局出招反映香港有大量外來資金流入,相信暫不會刺激香港股市泡沫化,因香港股市尚未出現泡沫。

港匯昨日維持周三(8)以來的強勢,開市時為7.7504港元兌1美元,午後曾多次觸及7.75港元的兌換保證價,但每次觸及後就旋即回落至7.7501價位,當時仍未見銀行體系總結餘大幅上升。直至傍晚,金管局向市場售出31億港元,按兩日後結算計,下周一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將增至約2422億港元。此次干預是自20147月至8月初以後,金管局再度向市場注資,當局曾於去年在市場總共注資24次,合共753億港元。

永隆銀行司庫蕭啟洪表示,港股牛氣沖天,中國資金南下成為導火線,刺激市場氣氛,帶動香港和外國投資者入市,相信港股牛市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期間港匯仍會偏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