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最新的光觸媒淨水技術,可望為全球28億人解渴!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最新預估,2025年全球將有28億人飲用水不足,日本企業研發新型低成本光觸媒淨水術可望解決此問題。此技術是將特殊光觸媒粉末倒入汙水中,照射紫外線即可分解水中有毒金屬,淨化成飲用水,此技術也可用於整治受汙染河川,且對環境生態無害。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現在全球約有7億人賴以維生的水資源不足,造成糧食不足問題也日益嚴重。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最新的評估,至2025年全球會有高達28億人活在「水荒」壓迫之下。水資源不足的地區多仰賴地下水,其中含有害物質,例如有毒的三價砷、六價鉻、大腸桿菌等,目前每年因為飲用水不衛生而死亡的孩童約有180萬人。

日本松下公司正開發一種新型光觸媒粒子,可望解決水不足問題。該粒子是由沸石粒子與二氧化鈦微粒所構成,在紫外線照射下充分混合於汙水中,可使汙水淨化成可飲用的程度。新型光觸媒淨水設備相當簡便,且1天可淨化高達3噸的水,可供應相當於印度20戶家庭的每日用水,而淨化每噸水所需費用約為500日圓,約台幣125元。

當此光觸媒粒子混入水中時,可使水中的氧分子轉變成活性氧等活性物質,其能分解水中有毒物質砷、六價鉻,使水變成無害的水。反應過的光觸媒粒子會懸浮在水中,用濾膜過濾後可再循環使用。相較於以往使用RO逆滲透膜、氯的淨水方法需要大型設備,且效率低,新型光觸媒淨水分解有毒砷的速度是舊方法的50倍、分解有機汚染物速度為100倍。

研究團隊正大量採集世界各地的水質,研究此新型光觸媒粒子是否皆適用。期望除了飲用水領域以外,未來更可運用在工廠廢水淨化或河川汙染的整治方面,而此光觸媒粒子對魚類等河川、海洋生態並無不良影響,預計將於2018年適用於東南亞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