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錢是個問題,但錢太多也會是問題嗎? 美國、日本、歐盟國家瘋狂印鈔票救經濟,看似已經出現成效,但是利率太低證明市場上的金錢供給仍遠大於需求,太多的錢沒有地方可以創造投資效益,然而不理財才就不理你,全球經濟已經步入停滯新常態。

利率是衡量金錢價值的一種方式,而現在利率不只是低,甚至是負的,上周瑞士十年期公債也加入負利率一族,投資人把錢放在瑞士公債,十年之後拿回錢會比當初借出去的還要少。且不只瑞士,歐洲已經有一堆國家公債收益率是負數。

利率是金錢的價值指標,而金錢價值是以市場供需而定,然各國央行的政策已經讓市場上的熱錢多到無處可去,實質經濟未見起色,中國成長放緩、歐洲還未見起色、巴西、俄國、日本都不讓人期待。

美國看起來是唯一的選擇,但是美國企業自己屯積一大堆錢也不願意擴大投資。如奇異公司上周表示會花900億美元進行分紅與股票回購,奇異為此還準備從海外公司調頭寸,估將面對大約40億美元的稅單。如果納稅是企業認為有效使用資金的方式,那就表示這家公司已經無招了。

這種儲蓄超過投資的趨勢主要是因為人口下降以及科技發展放緩所致,學者認為未來全球經濟將走向長期停滯。前聯準會主席伯南克在 1990 年指出全球儲蓄過剩,當時許多發展中國家被 1990 年的貨幣危機嚇到,開始囤積美元,使用美元購買安全的國家公債,這也是導致利率過低的原因之一。

從現在投資人的選擇來看,他們不知如何使用手上的錢,像是中國有超高的美元外匯儲備,且他們沒有幾個可以安全存放美元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立亞投行的原因之一。

很多國家跟著亞投行也符合他們的需求,因為企業投資疲弱,政府就必須花更多錢做長期投資,激發生產力給經濟來個臨門一腳。德國肯定有足夠的經濟來執行這樣的計畫,受惠低利率,很多其他國家也有能力,包括美國在內。

很多國家相信積極的印鈔票可以讓全球經濟火力全開,但這並沒有發生,現在的情況正是,靠企業拉抬經濟成長的「免費乘車時代已經結束,政府現在要自己花錢救經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