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茲事體大,一般預料幾乎將顛覆我們各層面的生活,從我們的居所,到我們的飲食,以至我們將與誰對戰,可以說不一而足。如今我們聽音樂的品味也可能因而改變。

法新社報導,英國研究人員今天提出了這個非比尋常的概念。他們認為氣候對我們生活中的樂音,帶來強有力、但不明顯的影響。

隨著氣候變遷,我們對音樂的品味也可能因此改變。

設想當你正在忍受一波一波熱浪來襲,全身汗流浹背時,你還能滿心歡喜聆聽披頭四樂團的開心勵志歌曲「Here Comes The Sun太陽出來了」嗎?

來自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Karen Aplin在維也納召開的「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歐洲地球科學聯盟」會議上表示:「我們對於特定氣候是好的,特定氣候是壞的,譬如太陽是好的,有先入為主的假設--但這可能發生改變。」

她表示,歐洲人喜歡太陽,認為夏天是最棒的。

她指出:「但如果每年夏季氣溫均飆到攝氏40(相當於華氏104),而且酷熱夏季持續10年之久...那就會改變人們對氣候的感受,以及因氣候所引發的情緒反應。」

Aplin與其他5位科學家爬梳超過1.5萬首流行歌曲,為我們的心情因氣候而搖擺不定的假設提供了統計的支持證據。影響所及,作曲家精心創作的歌曲就傳達了這些心情的變幻,並為大眾所接受與喜愛。

英國研究團隊檢視了部分最受歡迎的英文流行歌曲,主要是美國與英國流行音樂,時間橫跨1950年代至今--大多是從一家線上卡拉OK網站所擷取。

他們搜尋了曲名、樂團名稱與旋律,尋找與氣候相關的資料。指出:「我們發現有近800首。」而Rolling Stone滾石雜誌」在2011年評選的史上500大經典名曲中,總共有7%與氣候相關。

在這個分類中,最多產的首推美國傳奇歌手鮑伯狄倫(Bob Dylan),以及披頭四的2位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與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

Aplin指出,太陽曾被多次提及,接著是雨天,但「所有氣候類型均被提及」。四季與風,或是微風被提及的次數則排名第3與第4順位,而「寒霜」與「暴風雪」則敬陪末座。

在氣候隱喻的分類中,吟誦愛與關係毫不令人意外的占最大宗,其中包括靈魂歌手Bill Withers滿懷柔情唱出的名曲「Ain't no sunshine when she's gone」,以及爵士名伶Billie Holiday的「Stormy weather」,唱出了分手的惆悵。

 

Aplin指出:「我們從流行音樂中發現,歌曲的旋律可以用來將氣候與特定情緒緊密連結,通常太陽代表正面,雨天代表負面。」

但鄉村與西部歌曲例外。鄉村與西部歌曲「提及雨天時,是帶著肯定的,因雨天帶來豐收與食物。」

研究人員好奇地發現,在1950年代,颶風經常來襲長達十年之久,也有更多的歌曲提及風與暴風雨。這意味著,如外界所預期的,隨著氣候變遷帶來越來越多的極端氣候變化,音樂的主題也將會有所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