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人收過主旨為「您的 Gmail 帳戶資料已變更」的Email,或是主旨類似的Email。當收到這樣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時,是不是很緊張?隨後快速打開這封Email,遵循指示、點選連結網址,重新輸入個人的Gmail帳號和密碼。其實,很多時候是駭客用於獲取用戶密碼的手段。

 

 

當收到可疑的電子郵件時,千萬不要心急,若是匆忙按照指示做了,最後,就中了駭客的伎倆。此時應靜下心來,多看幾次信件內容,你會發現多數這種詐騙的郵件內容粗糙,不僅存在錯字,語法不專業,寄件人的郵件地址還特別奇怪。

 

檢查是否為安全網站的方法

1. safeweb.norton.com或是global.sitesafety.trendmicro.com,輸入收到可疑的網站連結,檢查其安全性。若是釣魚網站多會顯示「網站位置未知」以及「此網站尚未執行測試」。

2.前往 security.google.com,進入「帳戶設定」底下的「最近活動」。在「通知與快訊」欄裡,用戶可以檢視Gmail帳戶的相關安全活動。如果有任何可疑的登入,這裡會列出可疑的活動或是裝置的,包括登入地點、日期與時間。

 

不慎開啟病毒連結的補救方法

1. 立即變更電子郵件密碼。
2.
立即啟動防毒軟件掃描。
3.
若無安裝防毒軟體,可使用線上防毒掃描軟體(如:www.eset.com/us/online-scanner或是housecall.trendmicro.com)。
4.
啟動Gmail的「兩步驟驗證」(2-Step Verification)。

 

Gmail「兩步驟驗證」的設定方法

1. 點擊Gmail畫面右上方的帳戶(圓形圖標)
2.
選擇【帳戶】(Account> 選擇【安全性】(Security
3.
到【密碼】(Password> 進入【兩步驟驗證】(2-Step Verification
4.
【設定】(Setting> 這時Gmail會跳出「輸入密碼」的頁面 > 在輸入密碼之後,進入【驗證碼】(Verification Codes
5.
此時你可選擇「兩步驟驗證」的方法。Gmail考慮到用戶可能會出國、換手機號碼或是不小心遺失手機,所以提供3種「兩步驟驗證」的方法,建議用戶可同時勾選這3種方式,以防萬一。因為用戶如果沒有輸入第二步驟的安全密碼,那就無法登入Gmail查看信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