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中國出口的成長引擎正失去動力,中國政府卻不願動用似乎簡單的拯救方式,亦即拉貶人民幣來提高外貿競爭力。分析師們指出,這是因為他們面臨國內經濟成長正在減速,害怕人民幣貶值將趨使資金加速撤離中國。

《路透社》週二 (14 ) 報導,今年人民幣兌歐元、印尼盾及澳元皆來到空前新高價位,但中國 3 月份出口卻意外較一年前萎縮達 15%。高盛 (Goldman Sachs) 表示,其貿易加權人民幣指數自去年 6 月以來已大漲 13%,而這是中國出口數據令人失望的關鍵因素。

面對美元強勁漲勢,北京政府努力讓人民幣價格持穩,甚至在兌部分其他貨幣時升值,就是不願意放手讓它貶值。報導指出,因為中國去年第四季資本及金融帳赤字高達 912 億美元,且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已警告,今年中國資金流恐怕會相當波動。

人民幣若走貶,恐導致資金加速流出中國,進一步打擊預料降至 25 年新低的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此外中國外管局也提醒,若中國經濟面臨衝擊,還可用匯率工具來救。

渣打銀行 (Standard Chartered) 駐香港策略師 Eddie Cheung 指出,中國政府近幾個月來擴大支持人民幣匯價,部分為了讓看空人民幣續貶的投資人措手不及,因為所有央行都會擔心匯率太過單向發展,所以會想辦法讓波動性降低。

Cheung 補充,另一個理由,是中國希望藉此提高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特別提款權 (SDR) 一籃子國際儲備貨幣的機會IMF 將在下個月討論調整 SDR 的組成,而中國總理李克強已要求加入人民幣。分析師們指出,讓人民幣兌美元價格持穩,可能是能否加入 SDR 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