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正在減緩,但很少人事先看到。金融市場預估,由於3月貿易數據太難看,第一季 GDP 也是壞消息。但中國股市卻是持續上揚。分析師認為,由於先前官方打房奏效,導致資金流入股市推升陸股。即使現在北京放鬆打房力道,可能令資金流出股市,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

經濟分析師原本預估,中國3月的貿易順差會跌至約 402.5 億美元。根據《華爾街日報》,實際的結果竟然只有 30.81 億美元,遠低於2月的606.2億美元。出口重挫近 15%,進口亦下滑 12.7%

但壞消息可能不只於此,中國公佈第一季 GDP 成長7%。《彭博》報導,法國巴黎銀行的首席經濟分析師 Richard Iley 週二表示,中國不只是第一季貿易數據下滑,受到產能過剩的衝擊,工業生產也特別疲弱。而《彭博產業》的分析師 Kenneth Hoffman 也不樂觀,他認為中國的金屬需求正在大減,而且大幅低於大家的預期。

那麼中國投資人感覺如何?中國投資人可不這麼覺得。中國官方去年打擊過熱的不動產市場後,中國投資人又急急忙忙的將資金投入疲弱的股市中,推升上海指數成為今年以來表現第二佳的亞洲股市,漲幅 28%。唯一超越上海股指的也是中國的股市,深圳指數更是飆漲 54%。中國股市的投資熱潮也外溢令港股受惠,H 股中國企業指數今年以來上漲 19%

中國的經濟疲弱,但股市卻大幅飆漲。摩根大通的亞洲金融研究主管 Josh Klaczek 指出,中國第一季年化成長率只有 5.3%,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 7.3%。根據《彭博》的調查,受訪的 38 位經濟分析師預估中值原先預估第一季成長 7%Klaczek 指出,中國目前基本面與市場背離。

銀行業認為,中國的法規當局迫使企業刻意壓低 IPO 價格,也助長這一波股市的膨脹。截至 3 月底止,147 家新上市公司中只有 2 家,股價較盈餘高出 23%,根據報導,這幾乎是保證上市交易第一天就會有不錯的漲幅。Fraser Howie 認為,IPO 價格根本不合理。

這種情形會持續多久?中國政府讓投資人退出不動產,現在開始認清也許政策太成功,而又開始放鬆政策。花旗的香港分析師指出,最近中國放寬規定就是反映出官方決心提振健全的不動產市場。但這可能讓投資人的資金退出股市。原本分析師預估,第一季 GDP 若低於 7%,可能會嚇跑一票投資人。但 4 15 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的資料指出,第一季 GDP 年比成長 7%,可能會為中國股市再帶來一段支撐。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目前市場不理性的熱潮,股市仍只占中國 M2 貨幣供給的 11%。相較之下,日本的比重為 45%,美國更高達 250%,所以如果投資人忽然對中國股市失去興趣,並不會是件奇怪的事。中國投入股市的資金比例為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Klaczek 認為,現在中國股市的狂熱,只是儲蓄的重配置而已。最近的漲勢若結束,也只是中國股市暫時的挫敗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