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最新公布,日本2月已超越中國,成為美債最大持有者,為20088月以來首見。

儘管中國和日本從1月起雙雙減持美國公債,但因中國減持部位較大,因而導致日本持有美債小幅超越大陸。

截至2月底,日本持有美國公債12244億美元,中國不含香港在內持有美債12237億美元。遠遠落後、排名第3的加勒比海金融中心(Caribbean banking centers)持有美債3506億美元,位居其後的比利時持有美債3453億美元。

美聯社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每月出爐的債券持有報告,外國2月持有美債部位縮減0.9%6.16兆美元,低於1月的歷史高點6.22兆美元。

中國在2008年持有美債超越日本居首,主要因金融危機和嚴重衰退導致美國政府舉債以融資政府赤字。美國年度赤字已連續4年超過1兆美元。

依據日本和中國目前經濟趨勢,民間分析師已預期日本持有美債部位今年將超過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