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募資網站 indiegogo 上掀起一陣「蜂迷」騷動、爭相支持的募款計劃《Flow Hive》,聲稱簡化蜂農繁複的取蜜過程,只要轉開門閥,即可直接獲得現成的新鮮蜂蜜,募款金額截至為止已突破1000萬美金,但這項看似解決一切困擾的發明,卻也潛藏著可能破壞蜜蜂與人類關係的問題!

G0027534-gallery173_Feb19104806

Flow Hive 是一對澳洲蜂農父子所創辦的計畫,有鑒於自己養蜂經驗,體會到採收蜂蜜費時費工的程序與不便,不但時常被生氣的蜂群叮咬,甚至會無意間傷害蜜蜂,於是花費約十年的時間研發出特殊的裝置,使採集蜂蜜變得像開水龍頭一樣簡單,許多養蜂業者都嘖嘖稱奇。

養蜂技術仰賴厚實的專業知識和經驗累積,Flow Hive聲名大噪的主因就是大幅降低了這個門檻,使許多覬覦能輕易獲得甜頭的人躍躍欲試,但也引起各界專家的嚴厲批評,認為此產品抹滅了人類與蜜蜂互相依存的工作關係,質疑這種「行搶」蜜蜂的手段會讓蜂巢在未來成為容易大量生產的蜂蜜工廠,更有可能直接打亂蜜蜂在大自然的生態節奏。

儘管Flow Hive聲稱觀察蜜蜂在 Flow Frame 上生活的狀態三年並無異狀,在公視紀錄片《蜂狂》中揭露農藥造成大量蜂群集體死亡(蜂群崩壞症候群)的呂陳生博士(現任美國哈佛大學公衛所教授)接受電郵採訪,表示蜜蜂是否真能適應蜂巢內的外來物件仍有待觀察,並提醒 Flow Hive 使用者不能將此裝置安裝在蜜蜂的育雛室裡,避免奪取牠們的食物來源;另外也提醒消費者如果蜂農真的使用這項產品,蜂蜜的成本和售價是會增加的(整套的Flow Hive要價600元美金)。

 

呂陳生教授解釋,現今的養蜂環境其實並不需要 Flow Hive 這種增加蜂農經濟負擔的裝置,而更應當重視如何保護影響蜜蜂健康的生態環境,並降低蜂群死亡率。許多資料也顯示,今日養蜂技術的「革新」時常徒有增加經濟效益,而非永續經營,Flow Hive主張「零打擾」蜂群,可能反幫了倒忙,蜜蜂或許還是比較想自己建造自己的蜂窩,專家也說明,蠟有去除蜂蜜毒素的功效,亦能協助敏感的蜜蜂隨時調整蜂巢的最佳狀態,而用塑膠打造的新家看似光鮮亮麗、使用方便,也只是從人類自己的角度來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