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聽過世界上九成財富掌握在一成的人手中這種說法,也知道這個社會是極度的貧富不均,但卻不清楚造成貧富不均的原因到底是甚麼。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發布一張顯示國民收入分配的洛倫茲曲線(Lorenz curves),根據收入來源區分勞動、資本、企業、資本利得四大項目,顯示有錢人的財富來源與你我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這張圖表顯示有錢人在每一種收入來源都至少占有50%的比例,即是有錢的收入來源非常多元,勞動收入、資本收入、企業收入、資本利得創造的財富大部分都湧向有錢人的口袋。

首先,勞動收入定義為薪資、勞工保險、以及雇主提供的福利項目。結果顯示收入在前20%的人占有所有勞動收入的五成,中間 20% 的人大概擁有勞動收入的 25%,剩下 60% 的人再來分勞動收入剩下的 25%

事業收入是指公司或農場替擁有人帶來的淨收入,或是合夥人收入。資本收入是指利息、分紅、租金收入等。結果顯示收入前 20% 的人享有事業與資本收入的八成,其他 80% 的人只占剩下的兩成。

最後是資本利得,或稱銷售資產的獲利,收入前 20 %的人占所有資本利得的 95%,其餘 80% 的人幾乎沒有機會擁有資本利得。意思是指世界上有八成的人,收入來源除了薪水之外就沒有其他開源的方法。

美國研究財富與收入分配的著名學者Edward Whorf曾指出,最富裕的10%家庭的財富構成中,住宅和貨幣儲蓄只分別占總財富的7%11%,而股票、債券等金融衍生品形式則構成了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全世界最富裕的10%家庭擁有著全球90%的股票、債券等金融資產。這也就意味著在全球財富分佈結構中,金融資產的分佈不均不僅要比非金融資產更為嚴重,而且這也成為全球財富分佈失衡日趨惡化的主要原因。

更可怕的是商業內幕提供的洛倫茲曲線是2007年經濟大衰退前的數據,金融風暴後這七年薪資凍漲物價上漲,代表世界上80%的人愈來愈窮,但股市與房市等都創歷史新高,使得原本就掌握九成資本利得的人就愈來愈有錢,貧富差距鴻溝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