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媒體《CNBC》報導指出,「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技術已擴展至新領域,企業首創虛擬科技與健身運動相結合,傳統健身與瑜珈恐怕要落伍了。

Pure集團旗下Pure Fitness耗資450萬美元的全新健身中心,上週在香港風光開幕;其引進「虛擬健身Immersive Fitness」的飛輪課程,吸引消費者目光。

「Pure Fitness Immersive Fitness」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套系統由國際健身研發公司Les Mills設計,主打在健身空間的三邊投影幕上呈現劇院級影音效果,並在健身教練指揮下,同步呈現驚人的影音效果。

Pure Group執行長兼共同創辦人Colin Grant在媒體訪問中表示,「這實際上就是運動電玩化。」此外,「這也是健身、娛樂及科技 3 者完美的結合。」

虛擬實境的飛輪課程藉由模擬不同的景觀,包括陡峭的冰河,以及未來感的太空城市,讓學員身歷其境。

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French National Center for Scientific Research)資深研究員Daniel Mestre表示,「運動與虛擬實境科技兩者相互結合,可為運動者帶來更加享受的體驗。」這是由於「其有助分散運動過程所帶來的痛苦。」

此外,據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及艾克斯馬賽大學(Aix-Marseille University) 2011 年一項研究指出,虛擬實境運動不僅越來越吸引人,同時也降低了運動的自覺吃力層級。

雖然運動電玩化並非什麼新概念,不過將虛擬技術運用在個人健身上,則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

科技行業顧問公司Enderle Group分析師Rob Enderle表示,「市場能在接下來 2 年看到更多令人驚奇的虛擬實境技術的發展。」因此,「雖然要達到市場規模尚有一段時日,不過仍須由此開始。」

虛擬實境裝置的興起包括頭戴立體顯示器Oculus RiftGoogle Glass以及 Samsung (005930-KR)Gear VR都為已飽和的健身業帶來新機會。

專家:運動與虛擬實境結合,可帶來更加享受的體驗。 (圖:AFP)

健身追蹤應用程式 Runtastic於今年1月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推出與Oculus Rift頭帶裝置連動的最新軟體,使用者將能藉由虛擬的健身教練指導瑜珈、深蹲或跨步等運動。此外,更有可追蹤運動狀況的浮動踏板。

除了Oculus Rift之外,新創團隊Widerun則研發一款能與SamsungGear VR配合的單車裝置。Widerun能讓使用者模擬騎乘在不同道路上,其中包括環法自行車賽道。

RuntasticOculus Rift上面的應用程式仍處於早期展示階段,而Widerun目前則透過集資平臺 Kickstarter 進行募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