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最高喊到接近150美元一桶的天價石油,從2014年年中,在100美元左右價格開始鬆動,到現在直直落,在一桶5060美元價格徘徊,價格應聲砍半,IMF 2014年底預估,低油價在2015年將會為全球經濟帶來0.3%0.7%的成長,低油價對全球經濟有所益處,但這樣的好處可不是全世界都雨露均霑

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BNEF)預估低油價下的最大贏家與輸家,並列於地圖,來看看有哪些地區是最大受益者。

單純的石油進口國如歐洲、亞洲,以及石油進口需求居高不下、同被視為石油純進口國的美國,都被視為低油價的贏家,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以天然氣下降5 美元,原油價格下降50美元來換算,三者單純在低油價方面,等同於實現接近 9,0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方案,但該預估以2011年到2013年的石油進口來估算,排除了美國頁岩油大爆發的因素。

lowoil041601

從另一個近期牛津經濟學院低油價經濟影響調查,來看低油價對美國的影響,研究作者之一 Gabriel Sterne認為,美國受益於低油價的人,多於蒙受損失者。研究顯示,美國2億名駕駛人受惠於低油價,一年平均可節省750美元,再加上較低廉的暖氣費,消費者荷包總計額外多出 1,200億美元,這些錢將轉換成額外的消費,促進美國經濟成長,據報告,若油價在50美元,美國GDP將成長0.6%。而石油主要進口國沙烏地阿拉伯GDP將減少2.9%、俄羅斯GDP也縮水2.6%

從彭博新能源財經的資訊看低油價地區損失金額,石油產出主要區域中東因此損失了3,570億美元,產油大國俄羅斯損失2,180億美元,北非、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以及挪威、加拿大、拉丁美洲等石油出口國同樣是低油價下的損失者。

winners-losers-oil-gdp-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