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位於美國西雅圖的電子支付公司Gravity Payment最近成為當紅炸子雞。他的出名並不是因為有金主投資或是股票掛牌上市,而是因為公司執行長為了追求平等與員工幸福,自願減薪近100萬美元至年薪僅7萬美元,因此獲得許多掌聲。更意外的是,公司此後收到許多求職信函和超乎預期的許多新客戶。

Gravity PaymentDan Price自願減薪7萬美元,而且他再支用公司年度的200萬美元獲利,讓員工大幅加薪。Price在公司會議中宣布此事,公司員工先是嚇到沈默了幾秒,隨後報以熱烈掌聲。他宣佈加薪的影片在網路上大為流傳,因而使公司和他個人成為媒體新寵。

「Gravity Payment CEO Dan Pr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Gravity Payment執行長Dan Price接受《CNNMoney》專訪時表示,在他減薪九成的消息曝光後,公司的確獲得許多的支持。Price說,他剛成立公司時,僅能支付23000美元的年薪給員工,而且沒有任何的福利。而加薪與提供醫療保險一直是他想做的事,當公司終於有能力提供時,他認為時候到了,就放手做了。

Price說,2010年普林斯頓大學做過一項研究顯示,7000075000美元左右,是讓人感到幸福的薪資水準。低於這個水準會影響人的情緒,但超過這個範圍對幸福感並沒有太大的幫助。他說加薪至7萬美元是最理想的薪資水準,讓員工都能專注於工作,不會因為財務拮据而感到壓力,也不會因為薪水太高而亂花錢。

但這些有利於員工的觀點,卻沒想到反而為他個人和公司帶來更多的利益。Price 說,新聞報導這件事後,意外的為他的公司帶來數十個新客戶,使得當週成為該公司成立11年來業績最好的一週。該公司目前有15000名客戶,每年處理約100 億美元的支付款項。

Price表示,若業務持續蒸蒸日上,他會考慮擴大公司編制至120人,而且現在應徵的人非常多,他不擔心找不到好的人才。根據報導,在媒體曝光執行長自願大幅減薪後,Gravity 原本只有兩個職缺,業務代表和支援人員,卻收到多達3500 封應徵信函,遠高於平常只有300~400封應徵函。

公司現有的客戶也給予100%的正面評價。他說,他對於商界的反應出奇的好感到驚訝,令他非常高興。他說,當他終於找到方法為員工加薪後,他有想過這是個很好的行銷策略,但他原本以為只會帶動一點點業務成長。他說10%的成長是來自於這則消息,另外的90%則是外界給予的鼓勵,有助於激勵大家,尤其是企業老闆去做對的事。

他說加薪後,員工感到非常高興,他甚至聽到員工說「終於可以生孩子了」!他說這是他一生中花過最值得的一筆錢。至於這個消息對其他的企業帶來的壓力,他說,身為領導者,有一定的道德壓力要為被領導的人做對的事。不過他也承認,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他說他一開始時也辦不到,但現在他做到了,也收到許多企業執行長的 email,告訴他,他們也要這麼做。他認為他開始看到財富不平等的情形逐漸反轉。

但他也很清楚,公司想要留住這些新客戶,就必須提供更好的服務。他說短期內,他自己減薪的消息有助於客戶對其服務求,但是如果服務的價值不佳,客戶就會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