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發現,上幼兒園時,女孩比男孩更專心、學習表現較好。上小學後差距更擴大,48%的八年級女孩獲得AB,只有31%的男孩獲得這樣成績。日後在事業上,男孩也較容易陷入經濟困境。

這是華盛頓研究機構《Third Way》的研究。女孩的社交和行為技能指數均高於男孩,這些行為差異會轉化為學業差異。

有學者認為,現今的教育體制沒有充分認識男孩和女孩的深刻差異。10歲男孩較好動,無法如女孩那樣每天坐上幾小時。而且男教師少,校園裡不易給男孩提供行為榜樣。

「boy and girl are read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1970年代起,美國家長用於女孩教育的支出開始逆轉,比男孩高。社會學家認為,因女孩學業更優異,能夠考進更好大學,順利畢業,家長會願意投入更多教育資金。

《紐約時報》主編David Leehard指出,在知識經濟浪潮下,男性的薪資陷於停滯。過去25年,大學畢業女性人數飆漲75%,收入上漲35%,但男性收入沒有成長。

「我們正面臨一場男孩危機。」《Third Way》作者Dr. Elaine C. Kamarck說。生長在單親家庭男孩受到的負面影響,大於單親家庭的女孩。單親(通常是母親)家庭女孩的學業表現,幾乎跟雙親家庭一樣好,而男孩做不到這一點。男性的EQ似乎不如女性,但在現代社會,EQ可能比IQ重要。

愈來愈多工作從「體力勞動」轉向「腦力勞動」,許多男性因此陷於困境。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布赫曼說:「傳統的性別角色誤導男生。在今天的經濟中,堅韌和強壯已不再是獲取成功的保證。」

女兵逐漸出現在戰場,這種傳統上最陽剛的領域,強壯已不是必要條件。女性更有韌性,更靈活和獨立,這種優勢從幼兒園開始,可能持續到成年。

早在2009年金融危機時,經濟學家就提出「男性衰退Mancession」這個詞。教師應更注意男孩的學習困境,幫助他們提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