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場幾乎一致同意,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將於今年升息。但是雖然專家對於美國升息對美國造成的影響有很多意見,但是美國升息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何影響,卻沒有太多的討論。

許多新興工業國家,例如巴西和墨西哥,都可能因為Fed升息而受到衝擊,但是有人認為,中國將因為許多因素,在緊縮美元供給時而受惠。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週一表示,美國升息可能衝擊全球經濟成長,而投資人卻密切觀察中國,因為它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但是不少分析師卻認為,中國不會受到美國升息的負面衝擊。

CNBC》報導指出,HSBC的亞洲首席經濟分析師Frederic Neumann認為,Fed 升息對亞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他說,首次升息可能會帶來一些不確定性,但是對經濟來說不會造成打擊。日銀和歐洲央行都還在寬鬆。

他進一步解釋,第一次升息更是如此,雖然還不知道會是何時,但是一般預期只有升息25個基點至0.25%。雖然後續升息可能會影響中國經濟,特別是如果Fed 在短期內積極升息,影響也可能不太大。

目前金融市場上對於Fed對中國的影響,有兩大疑慮。有些人擔心,美國升息可能會導致資金流出中國,因此在經濟成長已經疲弱的情況下緊縮其金融環境。但是Neumann認為,北京具有充分的工具可以處理這種情形。他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將維持金融的穩定,就算Fed升息也一樣。

另一個疑慮則是哈佛大學的 Jeffrey Frankel 以及《經濟學人》所提出的,中國的企業有很多的美元計價債務。美國升息將進一步推升美元匯率,使得這些企業更難以償債。傳統的模型顯示,美元會在美國升息時升值,因為全球投資人會被更好的報酬所吸引,而且升息顯示央行對經濟有信心。所以,升息會讓外國企業更難償債。

這個點論認為,中國企業並沒有從 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中學到重要的教訓,並在美國低利率期間以短期美元債務來融資其營運。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公司債中有近四分之一是以美元計價,但是中國的盈餘只有不到 10% 是以美元計算。

但是,Amherst Pierpont Securites 的全球策略分析師 Robert Sinche 認為,一般而言,大家都認為中國會受到影響,但他認為中國受到的衝擊應該是最低的。

他說,北京可能會透過支撐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以幫助這些企業避免美元計價的債務違約。Sinche 說,人行不會讓人民幣貶值。儘管如此,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速,接下來幾個月,部分中國企業仍可能會發生違約,尤其是槓桿偏高的產業,例如不動產開發。

Matthews Asia 認為,Fed 可能會逐步調整美國的利率,這可能表示美元在亞洲的升勢不會太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