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脅。今年六月,聯合國即將決定是否要把大堡礁列為「世界瀕危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81年將大堡礁列為世界遺產,列名主因是它的生物多樣性:400種珊瑚、1500種魚類,和族繁不及備載的他種海洋生物。

「大堡礁」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今年六月,教科文組織將決議是否要將大堡礁列入世界遺產的瀕危名單。若確定列入,將衝擊每年50億澳幣的觀光收益,也會重挫國家自尊。

過去 30 年間,超過一半的珊瑚礁消失了。海洋學家指出,人類是罪魁禍首。海洋升溫、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都是全球暖化的結果。 從農地流向海洋的肥料和殺蟲劑,則會滋養珊瑚的天敵——棘冠海星。

「棘冠海星」的圖片搜尋結果

颶風讓情況雪上加霜。過去10年,有6個五級颶風席捲大堡礁。每次颶風來襲,都將陸地上的雜物帶到海上,破壞珊瑚,也污染附近海域。由於襲擊頻率過高,珊瑚礁根本來不及復原。負責保育大堡礁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指出,這個現象是否和氣候變遷有關,是個關鍵問題。

一月份,澳洲政府呈交給聯合國的報告指出,要保護珊瑚礁需要「國際齊心努力」來改善氣候變遷。但是,澳洲自己就沒有以身作則。

其實,正是澳洲能源出口的擴張,讓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四年前要求澳洲政府改善大堡礁的環境。為了讓世界最大的探勘公司能出口液態天然氣,澳洲政府開發港口,挖出的底泥直接倒入大堡礁一帶。2013年底,政府允許艾博特角港口開發計劃,傾倒三百萬立方公尺的港口廢物到珊瑚礁水域,再度引爆爭議。

外界的反對聲浪,迫使澳洲政府重新思考。321,總理艾伯特飛往大堡礁邊緣的漢彌爾頓島,再提新解,希望聯合國不要將大堡礁列入瀕危名單。未來十年,澳洲中央和昆士蘭地方政府總計將花費20億澳幣維護大堡礁,並禁止廢棄物排入珊瑚礁水域。

現在部份地區環境逐漸好轉,但要讓整片大堡礁回到完整無瑕的狀態,依然是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