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最重要的能力,是管理家族本身,得先管好家族,才能管好企業。

無論你喜不喜歡,家族企業在東方國家都是大宗。

家族企業最重要的技能,就是管理家族本身。家族企業的管理者,必須成功管理企業和家族,而且得先管好家族,才能管好企業。明智的家族會以同樣嚴苛的態度面對這兩項任務,例如訂定規範分配權力和責任、指派家族辦公室處理家族事務等。

家族企業的另一個重大挑戰,就是如何將管理專業化、又不致失去與家族的連結。最理想的方法,就是將家族成員訓練為專業人士,例如隱藏小孩的身分、讓他們在相關企業裡工作等。部分家族則會將日常業務交給外來的管理者,再透過董事會仔細關注他們的表現。

家族企業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樣在保持掌控權的同時,與上市企業競爭。第一種解決方法就是緊守小型的全球利基,不要與大企業競爭;第二種策略則是與地方銀行建立緊密關係。不過,最成功的方式就是將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

此外,在台灣經濟發展經過一個世代之後,許多企業都面臨了接班傳承的難題,有能力的下一代不願意接,有意願接的沒能力,怎麼辦?

這個問題,日本家族企業為繼承人能力不佳找出了解決方法:說服女兒和能力優秀的人結婚,或是將明星員工收為養子。這種解決方案不太可能放諸四海而皆準,但至少是解方之一。

家族企業越來越願意雇用公關公司和法律事務所,也更願意接受顧問公司和商學院的建議。富有家族逐漸將自身視作擁有許多分支的集體企業,處理私人事務上也更像個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