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420日大砍主要銀行的存款準備金比率(RRR)要求,創2008 11月以來最大降準幅度。但《彭博社》報導,中國銀行業仍存有高達23兆元人民幣(3.7兆美元)的現金可釋出,問題是究竟該放多少進入中國成長漸緩的經濟來活絡放款?

存款準備率是中國人民銀行用來調節中國經濟體內流動性的主要工具之一,在 1999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曾被調降至6%,之後一直維持在該水準直到2003 年;接著流入中國的資金越來越兇猛,中國貿易順差也居高不下,使得存準率一路飆上2008年的17.5%

人民幣 (圖:AFP)

但該年又爆發了全球金融危機,人行於是開始一連串的降準救出口行動,存款準備率一度低到15.5%;然而情勢很快又翻轉,逼使人行再度調漲存準率至 2011 年的21.5%頂峰。儘管現在已砍回18.5% 的水準,但與其他國家相較仍非常高,有些國家的RRR只有2%,加拿大及澳洲等國甚至完全沒有存準率要求。

如今中國面臨資金外流、通貨膨脹微弱及經濟成長減緩的困境,人行會把存準率降到多少?瑞穗證券亞洲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沈建光表示,雖然理論上可以降到非常低,「他們想要的話可以接近 0%」,但他認為較可能的底部會是在接下來幾年降到10%,因為人行仍希望中國銀行們有足夠資金來應付越來越多的壞帳。

麥格理證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的長期看法也大致如此,他曾在今年2月預言,接下來五年人行至少會 20 度調降存準率。彭博本週統計的經濟學家預期則顯示,人行預料今年第三及第四季分別將再降準2,使得年底時來到 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