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讓我欣賞的是,Chezi非常堅持,但又不令人厭煩。」2015420日的亞裔房地產協會峰會(As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15 Summit)上,創下芝加哥史上住宅最高買價的軟體公司總裁夏哈(Sanjay Shah)如此評價他的地產經紀拉斐利(Chezi Rafaeli)。 同為第一代移民,印度裔的夏哈和以色列裔的拉斐利同時現身峰會,向與會者講述這筆交易的幕後故事。2014128日,夏哈以1,700萬美元現金買下川普大樓Trump Tower)頂層豪宅,第89層面積14,260平方英尺的未裝修整層房產。

 買地標房產 實現美國夢

夏哈向 芝加哥 論壇報介紹他自創的軟體公司 Vistex 說:「例如服裝巨頭 GAP 做促銷, Vistex 會幫助他們分析製訂促銷策略,是百分比折扣,還是買一送一,或者是 10 元買三件等。」

「sanjay shah」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印度長大的夏哈 1988 年來到美國賓州里海大學( Lehigh University )讀 MBA 。「我是會計專業背景,當時的願望是進入華爾街做金融」, 夏哈說,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普華永道做會計,但工作得並不愉快,「我痛苦思考了六個月,最終決定轉行 。」

夏哈於是跳槽到通用汽車加拿大分部做物流,後又進入德國軟體巨頭 SAP 芝加哥分部,並到 SAP 德國研發中心工作了幾年。夏哈發現了 SAP 的技術缺口, 1999 年回到美國自創 Vistex 公司。 SAP 成為 Vistex 的小股東,也透過自己的網路出售 Vistex 。夏哈介紹說, Vistex 目前的年營收接近 2 億美元。  

「我一直對自己要做的事情懷有很強的信念和熱情」 46 歲的夏哈介紹他成功的秘訣,說他當時並不懼怕從大公司出來創業,「但如果我知道它是像現在這麼複雜的話,我也許會猶豫的。」  

夏哈現在和妻子、兩個女兒住在芝加哥西北郊 South Barrington ,並在印度孟買和德國各有一間公寓。「我一直想在芝加哥市區買一個地標性的住宅,於是我打了一個電話給 Chezi 」, 夏哈表示,是他首先聯繫 地產經紀 人拉斐利的。

超人的耐心

50 歲的拉斐利在以色列成長,父母在特拉維夫經營雜貨店。拉斐利參加了以色列部隊,然後揣著 6 美元來到美國。 「我很害怕那種貧窮的感覺」 拉斐利對以色列 1980 年代的經濟危機感同身受,「我的願望是成立一個家庭,過著富裕的生活」。  

初來乍到的拉斐利在美國沒有一個熟人,第一份工作是在紐約開計程車。 「我跟著公共汽車跑,撿那些錯過車的乘客,」 拉斐利曾經對芝加哥商業週刊表示。他在一個單身派對上遇見了來自芝加哥的蘇珊 科姿( Susan Kurtz )。兩個月後, 拉斐利向科姿求婚,被拒絕。拉斐利沒有放棄,一直和科姿保持聯繫,直到兩年後徹底征服她的心。  

「Chezi Rafaeli」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超級有耐心,」 拉菲利說。  

拉菲利超人的耐心也體現在他的地產交易上。在做成 川普大樓 頂層 豪宅 這筆歷史性交易前,拉斐利已經和夏哈合作了兩年多,帶他參觀了芝加哥的 20 多處住宅。夏哈說:「我很佩服 Chezi 的耐心,他從來不催促我,而且相當配合我的工作節奏。」夏哈常常滿世界的跑,有時拉斐利打電話來時,他正在國外,他就讓拉斐利下次甚麼時間再打,「然後我就會很準時地接到 Chezi 的電話。」  

「兩年半啊,這對一個地產交易來說,是很長的時間」,夏哈說。  

峰會上一名經紀人問拉斐利,是否採用技巧催促儘快成交,例如暗示有另一個意向者要下單等。「我沒有那樣做,因為我知道 Sanjay 並不那麼著急,他在芝加哥郊區居住,只是在找第二套房子而已」,拉斐利說。  

夏哈說:「我感覺與 Chezi 合作很愉快,我們在交談中從未提高過聲調,過程中我們建立了很好的信任。」  

拉斐利則表示,購買過程中,夏哈給自己設立了一個價錢限度,而且從不會逾越它。

「要賣就賣最貴的」

拉斐利同時也是川普大樓頂層豪宅的賣方經紀人( listing agent )。當有人問道,他是如何從唐納 川普( Donald Trump )手上拿到這個授權時,拉斐利回應說, 他承諾川普會賣出芝加哥最高價 2012 6 月,這套頂級豪宅列出的售價是 3,200 萬美元。

這不是一個簡簡單單的回答。拉斐利對自己經手的每一所豪宅都進行了透徹的調查。他第一個發現,川普大樓頂層豪宅當時是西半球海拔最高的住宅(現在已被曼哈頓島上一座新建住宅樓超過),並在廣告中宣傳這一賣點。  

來到芝加哥前,拉斐利在紐約就已經是非常成功的地產經紀。他居住在曼哈頓上西區,客戶包括影星麥克 道格拉斯。「可是在紐約,你永遠會覺得自己是窮人」,拉菲利說,因為太太來自芝加哥,又懷上了雙胞胎,於是他們決定搬到芝加哥。  

據拉斐利說, 2001 年他到芝加哥的第一天就穿上套裝到星巴克喝咖啡,從一個人引薦到下一個人,再到下一個,直到接觸到刑事律師高登伯格( Stuart Goldberg )。第二天,拉斐利向高登伯格展示當時正在新建的 800 N. Michigan 上高層住宅樓中的四戶房產。「他( Goldberg )當即決定用 200 萬美元買下其中一套」, 拉斐利說。  

拉斐利在芝加哥的第一個住宅是在電話裡成交的,他出價 54 萬美元,買下毗鄰漢考克中心的一套 3 臥公寓。「我當夜就寄過去一張支票,怎麼可能失算呢?」 拉斐利對芝加哥商業週刊說。拉斐利目前居住在川普大樓裡,並已經出售了大樓內的 20 戶豪宅。  

「chicago trump tower」的圖片搜尋結果

峰會上,一名出售百萬豪宅的經紀人向拉斐利請教如何把客戶做到 200 萬美元或更高,拉斐利回答說,他的買賣不是自下而上漸進式的,「我一開始就從上面做,要賣就賣最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