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專家早知尼泊爾會發生災難性強震。僅僅1週前,約50位地震學家與社會科學家從世界各地前來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希望能在強震來襲前,更妥善地做好準備工作。

美聯社報導,專家們苦思對策,好在類似1934年夷平此地的大地震再度來襲時,貧窮、擁擠、過度開發、房舍粗製濫造的加德滿都,能有更妥善的準備。

專家知道自己是和時間賽跑,但不知道讓人憂心的情況何時會來。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系主任、地震學家James Jackson說:「就像某種夢魘,遲早會發生。實際上和地質上而言,發生的事情完全在預料之中。」

Jackson沒料到大地震會來得這麼快。周六(4/25)規模7.8的強震侵襲加德滿都,至今造成近1400人喪命,災損更是難以估算。

James Jackson也是「無國界地震組織EarthquakeWithout Frontiers」首屈一指的科學家,他說:「地震的地區我先前去過,我到那裡時,就想說這裡會有麻煩。」「無國界地震組織」是致力讓亞洲更能從天災復原的組織,也是這場會議的主辦單位。

各界早就擔心加德滿都會發生地震,不只因為此地地處斷層,更因為此地的人為狀況,讓情況雪上加霜。

地震造成的災害,會因建築狀況與人口的不同而有差異,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先前早有估算。地質調查所地震學家David Wald說,若同樣規模的強震侵襲美國加州,每100萬人會有1030人喪命,但在尼泊爾,可能會有1000人死亡,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與中國大陸,甚至可能造成多達1萬人死亡。

尼泊爾昨天發生強震,但當地動物很可能前一天就已有感應。波卡拉的野生動物園昨天出現多年不見的孟加拉虎,不躲在森林中,反而跑到野外空曠地方。

尼泊爾下午發生強震,報導說,地震前一天,當地動物的反應很奇怪。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Pokhara),有一個非常大的野生動物園。大型的野生動物一般喜歡趴在窩裡頭或者躲在森林中不出來。不過,很多的動物前一天都跑到開闊的地帶當中,顯得非常的奇怪。當地導遊介紹說,很多年沒見到過的孟加拉虎,專門跑到野外空曠地方來了,令他們感到非常奇怪。

尼泊爾昨天下午發生規模7.9強震,尼泊爾內政部說,首都加德滿都超過150人喪命。警方說,尼泊爾罹難人數攀升到449人。尼泊爾下午211分發生芮氏規模8.1的強震,隨後245分再發生規模7的強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