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突擊隊至各地助以一臂之力,已成為美國於全球投射力量的新途徑。光是去年,美國特種部隊派赴的國家即多達八十一國,任務多為訓練當地部隊作戰,如此一來,美國即不必派兵投入戰事。

在查德的撒哈拉沙漠,美國特種部隊一名中士帶著查德的突擊隊員練槍法,並處罰準頭太差的查德突擊隊員在沙漠上做20個伏地挺身。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種場景在全球各地上演,也是美國仰賴其精銳軍事單位維繫全球主宰力量的明證。

「特種部隊」的圖片搜尋結果

報導指出,美國特種部隊已成日不落部隊,足跡遍布全球。從宏都拉斯到蒙古、愛沙尼亞再到位於東北非的吉布地共和國,都有美國特種部隊於當地教導軍人外交技巧,藉以保護這些國家不受極端意識形態影響,或是教導軍人戰鬥技能,對抗來犯的好戰分子。

阿富汗與伊拉克兩地的長期戰爭,促使美國總統歐巴馬一上台即開始致力縮減對傳統戰爭的依賴。而因歐巴馬承諾從南亞到非洲薩赫勒地區建立起聯盟網絡,且敵人機動性高,例如馬利與葉門的凱達恐怖組織分支,敘利亞與伊拉克的「伊斯蘭國」,奈及利亞的「博科聖地」與索馬利亞的「青年黨」,絕大多數是沒有邊界的好戰分子,美國決定側重於向全球各地派遣小而靈活的團隊,不再從事集中於少數幾國,派遣龐大部隊參戰的作法。

傳統基金會防衛與外交政策研究項目副主任卡拉法諾認為,美國仰賴其特種部隊的作法行不通,形容這有如決定不動腦部手術,只給阿斯匹靈。他認為,特種部隊可以獵捕敵人的頭目或訓練小型地方部隊,但無法建立一支全國性軍隊。

仰賴精銳部隊,在面對立即威脅時確實常顯得緩不濟急、彈性不足。面對「伊斯蘭國」威脅,美國特種部隊在敘利亞協助徵召、訓練、武裝溫和派游擊隊的行動即因進度緩慢,以致部分可能的盟友決定捨棄美國。

另外,美國與葉門特種部隊合力打擊凱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的行動,今年初也在反美叛軍推翻親美總統後停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