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滬通議題發酵,激勵台股連兩日帶量大漲,新一波熱錢聞風而至,激勵新台幣匯率周五(4/24)日盤中爆升3.15角、衝破31元整數大關。

匯銀主管指出,周五外資如潮水般不斷匯入,中央銀行不願逆水行舟,盤中先棄守31元,放手讓升值飆破3角,最高至30.816元,收盤前再進場,將升值金額壓在1角內,終場升值8分,收31.051元,為近五個月新高。

匯銀主管指出,外資瘋狂拋匯,估計一天就匯入6億、7億美元(約新台幣186億至217億元),「央行想擋也擋不住,乾脆不硬撐了」,交易員說,但這並不代表央行放任匯率升勢失控,而是盤中先撤守、收盤前再施以調節,硬是讓收盤價回到「31」字頭。

央行資料顯示,周五美元下挫、非美貨幣勁升,歐元、英鎊都有1%以上的升幅,新台幣則在央行尾盤調節下升值0.26%,恰好與貿易對手國韓元相同。交易員說,4/24盤中外資瘋狂賣美元,新台幣匯率扶搖直上、回到「30」字頭,嚇得出口商趕緊加入拋匯行列。眼見價位不錯,進口商也陸續敲進美元買單撿便宜,匯市交易熱,總成交量衝上13.47億美元。

對於匯市管理原則,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曾公開表示,「央行對匯率沒有為所欲為的能力」。指台灣已是資本帳開放的國家,必須要因應國際金融環境,適度反映新台幣應有價格,央行將基於金融穩定原則進場穩定新台幣匯價。

對於近期新台幣步步高升,央行官員指出,會視市場動態進行調控,並採取逆風操作方式,讓匯價趨於穩定。

展望下周,交易員說,台股萬點行情可期,外資持續買超台股的可能性很高,推測新台幣匯率可望維持強勢格局,下周新台幣匯率很有機會挑戰30.5元關卡。但也有交易員認為,隨外資匯入潮漸歇,央行有可能加重尾盤阻升力道、墊高外資匯出成本,短期內先看30.8元關卡是否能有效突破,若成功突破,才有機會續向30.5元叩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