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止慢性憂鬱症患者復發方面,正念認知療法(MBCT: 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與抗憂鬱藥物的效果可能不相上下

憂鬱症是最常見的精神疾病之一,全球共有逾3.5億名患者。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列為傷殘的主要原因之一

治療憂鬱症通常有藥物療法和精神療法,或者二者結合運用。但許多憂鬱症患者卻沒能好轉,不斷遭受憂鬱症反復發作的折磨。

MBCT旨在幫助憂鬱症患者培養技能,積極識別並響應與憂鬱症復發相關的想法與情緒,防止墮入憂鬱症惡性循環。

在對MBCT與抗憂鬱藥物進行對比的首個大型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二者(防止憂鬱症復發的)結果幾乎沒有差別。

在這項研究中,424名患有復發性重度憂鬱症、正在服用抗憂鬱藥物的成人經隨機分配,一組慢慢脫離抗憂鬱藥物並接受MBCT治療,另一組則繼續抗憂鬱藥物治療。

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這兩組患者在兩年後的複發率相似,接受MBCT療法的一組復發率為44%,而接受抗憂鬱藥物治療的那組為47%

「MBCT」的圖片搜尋結果

儘管這項研究並未顯示在降低復發率方面MBCT療效強於抗憂鬱藥物療法……但這些結果為眾多患有復發性憂鬱症、需持續服藥的患者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研究人員之一、牛津大學的Willem Kuyken說道

-       路透社(記者Kate Kel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