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位於歐胡島米里拉尼(Mililani)郊社區中,Allan Akamine環顧四周,看到一個又一個裝著太陽能板的屋頂,眼中透露出些許失望、些許困惑。

 

夏威夷卡珀雷地區的家用太陽能發電及熱水系統。 這裡一直不能安裝新的電力組件,直到最近才可以。

61歲的Allan Akamine是一家有線電視公司的經理,他非常希望透過自己的太陽能發電系統減少每月六七百美元的電費開支。但在過去將近18個月的時間裡,該州最大的電力公司不允許包括他在內的數千名顧客獲得太陽能供電系統,並指稱擔心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量會超出電力公司的處理能力。

 

檀香山夏威夷電力公司操作控制中心的供電調度員正在監控電網。該電力公司表示,來自住戶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產生的電力可能會破壞整個系統的穩定性。

檀香山夏威夷電力公司操作控制中心的供電調度員正在監控電網。 該電力公司表示,來自住戶太陽能組件的電力可能會破壞系統的穩定性。

 

只有在州能源官員的嚴令之下,夏威夷電力公司(Hawaiian Electric Company)才於最近匆匆批准長期積壓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使用申請,其中包括Allan Akamine

 

這是一場受到密切關注的爭鬥的最新進展,這場爭鬥將該州置於全球電力領域劇變的前沿。據美國能源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透露,大約12%的夏威夷住戶裝有屋頂太陽能發電系統,這是到目前為止美國太陽能系統安裝比率最高的地區,遠超其他州。

 

其他州和國家,如加州、亞利桑那州、日本和德國——正在努力適應自主發電愈來愈普遍的情況,這讓電路、輸電線等老舊的基礎設施造成新壓力,致使電力公司的收入減少。

 

因此,很多電力公司極力阻止太陽能係統的推廣,它們藉由減少激勵措施、增加高昂的收費,或是將提供家用太陽能係統的公司擠出市場。為了因應傳統的電力,這些太陽能公司透過監管機構、律師和法院進行回擊。

 

與近幾十年顛覆電信及有線電視產業的轉變一樣,電力領域的轉變產生了同樣深遠的影響。這種轉變正在改變電力公司與公眾之間的關係,同時帶來了相關問題:如何支付維護和運營國家電網的費用。

 

電力工程師表示,這不僅僅是理論問題。在加州、亞利桑那州及夏威夷州這些陽光充足的地區,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從住宅輸出,進入將電流引向另一個方向的電力網,這種電流帶來了出乎意料的電壓波動,可能會使電路超載,燒毀電線,導致限制用電或停電。

 

明尼蘇達州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電氣工程及計算機工程教授、電氣電子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智慧型電網負責人Massoud Amin夏威夷的情況不是單一事件,當太陽能市場每年增長30%40%,每兩年安裝數量迅速成長時,就會出現問題。

 

這種經濟風險也讓電力公司感到不安。在家用太陽能系統在美國迅速擴展時,傳統電力需求就會有所減緩。據太陽能行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透露,目前已經安裝的太陽能系統達到60萬個,這個數字有望在2020年達到330萬。

 

夏威夷的這場爭議始於2013年,當時夏威夷電力公司開始阻攔某些區域的居民安裝太陽能系統。該電力公司對住戶突然自主發電帶來的技術和經濟挑戰感到非常擔心,於是做出了一連串令人意外舉動。

 

電力公司應該為顧客輸送回電網的太陽能電力支付費用,該電力公司想要將價格減半。但一項研究顯示,電力公司系統升級後可以處理遠超過原本設想的太陽能電力。因此該州的公共事業委員會命令該電力公司開始安裝太陽能系統,否則就要證明無法安裝的原因。這只是一個跡象,說明委員會對該公司越來越不耐煩,他們認為該公司沒能改變商業模式,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

 

夏威夷電力公司正在匆忙適應相關需求,在最近幾週通過了數千份申請。但該公司在其他方面也面臨壓力。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NextEra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正在等待收購該公司的計劃獲得通過,而其他接收該公司電力服務的島嶼正在尋求自立,創設自己的電力合作公司。

 

有愈來愈多消費者詢問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電池,這種電池能讓太陽能系統儲存白天發的電,以供夜間使用。雖然價格昂貴,但打破了顧客對電力公司的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