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創業公司招人就像找soulmate。如何從無數次面試中相中那個對的人?你只要問五個問題。

Jeff Bower創業之前,曾就讀於法學院,在一家大型律師事務所工作過一段時間,後來加入摩根大通,負責半導體設備領域的投資銀行業務。

他現在經營著兩家房地產投資公司,現有員工約40人,計劃在今年再招聘20人。與大多數創業者一樣,Bower會親自面試求職者,他表示:我主要關注五種必備素質。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自己要找的那個人?問這5個問題:

問題一:談一項你正在努力提高的技能。

Bower說:我並不關心答案,但如果求職者沒有答案,這就很能說明問題。多數雇主都想要“能夠不斷提高自己能力並幫助其他人提高的領導者”,而鮑Bower指出,在初​​創公司當中,這是一項必備素質。因為“致力於持續提升自我的人,通常也更願意承擔風險。在大公司裡,多犯錯誤可能是致命的,所以每個人都會盡量規避風險。而初創公司則不同。我們希望人們都能迅速嘗試新東西,如果這一次不成功,請繼續努力。

問題二:誰是你的理想工作夥伴?

換句話說,請形容一下誰的技能和優勢能夠補你之短。Bower說:這個問題考察的是自我認識能力。看這個人是否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和不太擅長什麼?答案越詳細具體越好。他最近面試過的一位求職者這樣回答:聰明的人。Bower認為這個答案太過模糊,有些避實就虛,所以他拒絶這名求職者。

問題三:你是否曾解決過職責範圍之外的事?當時的工作情景是怎樣的?

理想情況下,這應該是你主動承擔的工作,而不是來自主管的分配或暗示。Bower表示,初創公司經不起在大公司裡很常見的藉口:這不是我的工作。我們需要超級靈活的員工,他們能想方設法發揮自己的作用,帶來積極影響,而不是只做自己崗位職責說明上規定的事。

問題四:你平時的工作安排是什麼?

帕金森法則(Parkinson's Law)認為,任務的重要性和複雜度與所分配的完成任務的時間密切相關。這就是不斷迫近的最終時限的魔力。如果給你24小時去完成一項任務,時間的壓力促使你集中精力去執行,別無選擇只能做最重要的部分。同樣的任務,如果給你1週去完成,它就換來了小題大作的6天。也就是說,當人們學會如何高效率工作之後,便可以用極少的時間完成最重要的工作。Bower說:所以,我會詢問求職者通常如何安排一天的時間。我要尋找的人應該了解80-20法則,即一份工作最關鍵的職責實際上非常少。在初創公司中,你需要人們迅速完成重要工作,不能浪費時間。

問題五:你如何應對持續的、不可預測的變化?

Bower將初創公司的工作比喻成“在半空中造飛機”。他說,在大公司,發生改變很難。但在初創公司,改變是不可避免的。一個從大公司出來的人要適應這種情況確實很難。實際上,許多人根本無法忍受頻繁的變化。

問到這裡,你已經基本能判斷出這個人是不是“對的人”。對於創業公司而言,選錯人的影響要比大公司更嚴重。在發出錄取通知之前,你必須確定他/她是那個有能力與你一起面對各種不確定性、喜歡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