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想像有一天跟你一起工作的同事是機器人嗎?它不用吃飯、不用休息,更沒有情緒,它的效率肯定會比你好,到那時搞不好連你都會被機器人給取代。你該把機器人當成是競爭對手嗎?

一款由Toshiba(東芝)公司製造的機器人地平愛子(Aiko Chihira)正在日本東京三越百貨擔任迎賓小姐,她身穿日本和服,她可以提供資訊給顧客,也能表現出開心、愉悅或是困惑的表情,外觀跟真人幾無二致。

由Toshiba(東芝)公司製造的機器人地平愛子(Aiko Chihira)正在日本東京三越百貨擔任迎賓小姐      (圖:AFP)

日本製造機器人的技術在全世界首屈一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以「隨著日本人口老化,機器人被視為解決勞動力不足的解方」為題報導,表示日本的經濟成長正在推升機器人解決勞力不足的可能性。它們將出現在商店、銀行甚至是飯店。

報導舉例,日本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就正試圖用一款名為「Nao」的機器人來為顧客解說基本的問題。「Nao」可以說19種語言,它也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上服務外國選手及遊客。

此外,日本軟體銀行與台灣鴻海集團合作的機器人「Pepper」更有著人類的特徵,如手臂、腳跟頭,但看起來還是一個機器人,這款機器人已經正式開賣,銷量極佳。軟銀表示,希望「Pepper」能成為〈時論〉機器人同事家庭機器人。

預計今年夏天在長崎豪斯登堡開幕的飯店,也將使用10個機器人員工,同時目標要達到90%的服務都由機器人完成。

報導也指出,日本人口老化更加速如何以機器人解決勞動力下降的討論。日本老年人也願意去接受機器人,一份由長期照護業者歐力士生活(Orix Living)所做的調查,多數的年長者覺得機器人看護會比外籍看護來得舒服。

機器人未來是否將完全取代人工,或有爭論。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的職場上將大量出現機器人的蹤影,且不限工作種類。美國經濟學者,同時也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的Tyler Cowen在他的「Average is over」一書中就說,電腦的能力正日益取代勞工的智慧,這股浪潮可能一舉把你往前推升,也可能狠狠把你甩在後頭。

依照Tyler Cowen的說法,機器智能將大舉入侵,同時也將預測人類行為,在大數據的浪潮下,機器智能更能影響經濟趨勢。他認為,機器智能將直接影響到中產階級,中等技能的白領工作將減少,低薪、低技能以及高薪、高技能的工作將會增加。

機器人直接影響的就是工作技能門檻不高,內容固定的工作,如文書、行政等,這也不難解釋為何不少工廠第一波解聘的幾乎都是作業員、領班等,即便他們薪水都不高,但就是因為可取代性高,且工作性質不需要太多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