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有清熱、殺菌、開胃以及化痰的功效。它是鹼性食品,具有濃郁的芳香氣,從果汁到果皮都有妙用。善用檸檬能使人生活更美麗、清潔,作料理更健康可口。

1. 美白

洗髮精加檸檬汁能讓頭髮在陽光下更顯亮麗;用稀釋的檸檬水洗臉會亮白肌膚;檸檬汁加橄欖油浸泡指甲,指甲更光亮;用檸檬汁按摩頭皮,可以去頭皮屑。

2. 除臭

檸檬切開後放冰箱裡、檸檬皮煮開水放置室內,都有除臭的功效。喝檸檬水可除口臭。檸檬皮乾燥後放壁爐旁,不但除臭還是天然芳香劑。

3. 清潔

檸檬結合小蘇打、醋和檸檬精油,就成為一個驚人的多用途清潔劑,用於擦地板、廚房或衛生間都很好用。檸檬皮擦拭水龍頭水漬;檸檬皮抹鹽擦砧板;檸檬汁加醋擦拭金屬器具;洗潔精加檸檬汁洗衣,清潔功效都很好。

白色運動鞋噴灑檸檬汁,在陽光下曬乾,有美白效果。微波爐放入一碗水加檸檬汁及檸檬切片,加熱3分鐘,擦乾微波爐可消除異味。

廁所馬桶有污漬,加入1/2杯檸檬汁,靜置一夜有清潔效果。檸檬汁加醋可清除衣服油漬。舊咖啡壺加滿水,混合檸檬汁循環洗淨效果好。

「lemon」的圖片搜尋結果

4. 烹飪

檸檬能提升菜餚的風味和減少鹽的使用量。水果和蔬菜浸泡冷檸檬水會防止氧化褐變,生菜沙拉加檸檬水保持新鮮。做飯加入檸檬汁一匙,減少米粒結塊。醃肉加檸檬汁,檸檬酸會分解肉使風味更好。檸檬皮加糖熬煮成蜜餞,健康好零食。

5. 健康

喝檸檬水有好處,因為它有鉀和維生素C。早晨飲用稀釋檸檬水,能助消化推升免疫系統。檸檬汁加一點蜂蜜與熱水,能祛痰、舒緩咳嗽與喉嚨痛。

此外,被蚊蟲叮咬,敷檸檬汁會減輕腫脹和瘙癢。檸檬皮和咖啡渣混合,產生的味道會驅趕蚊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