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六月一日起股市漲跌幅由7%放寬至10%,證交所從5/4開始實施相關配套措施,其中,跟投資人最相關的措施就是信用交易整戶擔保維持率要由現行的120%調高為130%這代表未來融資戶手上的個股一旦出現急跌,很快會進入融資追繳警戒區,投資人如果沒有補保證金,會比過去更容易斷頭,投資人操作上必須格外小心。

分析師表示,一般上市股票融資六成,通常個股跌3根停板後,才會被券商通知補足擔保品,調高擔保維持率以後,個股可能跌2根停板就觸動融資追繳令,投資風險大增。

證交所在六月一日以前,針對擔保維持率跌破130%但仍維持在120%以上的投資人,只要求券商通知,不會強迫追繳或斷頭,讓投資人適應新制。不過,六月一日起,就必須依新制實施,投資人務必要留意。

如何避免新制實施後一不小心慘遭斷頭?除了立即補錢把整戶維持率拉高,還可以考慮再買進攤平或者冒險與融券搭配操作。但是分析師認為,散戶最好還是盡量避開高融資比率以及主力大戶炒做的股票,以免股價波動過大來不及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