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計擁有全球1/3人口的中國和印度,都面臨著必將持續數個世代的婚姻危機。不過5年前,兩國的婚姻模式還相當正常;現在,印度修改了實行長達500年的法律,讓男性能與不同階級、村莊和州的人結婚,否則男人很難娶到老婆。

中國也有5,000萬可能找不到配偶的「光棍」。這兩個人口大國都擠滿了人,為什麼結婚卻這麼難?

其一,數百萬女性「消失」了

一個世代以前,偏好男孩與產前篩檢普及,讓中國及印度夫妻先後開始墮掉女胎、只生男孩。在亞洲最極端的地區,每100個女孩出生,就有超過120個男孩出生。現在,出生性別比例扭曲的世代已達適婚年齡,結果就是男性人數遠超越女性。

若中國的出生性別比例沒有異常,2010年時會有7.2億女性人口,實際上卻只有6.55億,男人和男孩則接近7.05億──也就是有5,000萬名男性娶不到老婆。

生育率也更加突顯了性別比例扭曲

國家生育率走低之時(如印度),年輕人通常會比年長一點的人更少;如果男性結婚年齡比女性大(情況也大多是如此),潛在的新娘就會更少,因為女性出生得晚、出生時的生育率較低。

再來就是排隊效應;無法立刻找到妻子的男性會繼續尋找、與更年輕的男性競爭,使得未婚男性人數越來越多,就和排隊一樣。到了2060年,在中國和印度,每100名女性,可能就會有160名想結婚的男性可以選擇。

在結婚才能成為社會真正一份子的國家,這是種十分殘酷的排擠,也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幾乎在所有地方,大量單身男性都與高犯罪率及暴力有關;沒有人真的知道這些國家會如何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