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捐血人數不足與輸血時有血型的限制等原因,世界各地多有特定血型庫存量供不應求的問題。如今,加拿大科學家研發出一種細菌酵素,可使血液不再分血型,適合所有不同血型的人輸血時使用,未來將有助於解決血荒的問題。

由於A型或B型血液中含有糖份(或稱抗原),而O型血液中沒有,所以A型的血液只能輸給A型或AB型的人;B型的血液只能輸給B型或AB型的人;而O型的血液則可以輸給各種血型的人,但O型的人只能接受O型的血液。

細菌酵素使任何血型變「萬用」 可解血荒

加拿大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發現,從細菌中提煉出的一種酵素可以將A型或B型血液中的大部分抗原移除,使其變成像O型這樣的「萬用」血型,適合所有不同血型的人輸血時使用。

這項研究是人類醫學的一大突破,除了有助於輸血之外,它也可以使不同血型的器官移植變為可能。

不過,在提供臨床使用之前,研究人員還是必須研究如何將血液中的所有抗原移除,因為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血型十分敏感,即使極少量的殘留抗原也可能引發免疫反應,輕者產生副作用,重者會致命。

該校化學教授Steve Withers表示,「萬用」血型的觀念不算新,但研究人員迄今已經使用許多酵素才使過去不切實際的方法變為可能。他說:「我現在很有信心,我們能使這項研究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