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工作有彈性是全世界職工最想要的,甚至比具競爭力的薪資和豐厚的福利還關鍵。職場缺乏彈性和「彈性污點」是員工離職的主要的原因。

CNN財經新聞(CNN Money)引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發布的一項研究表示,全球有1/3的員工認為,近幾年來試圖在工作生活中追求平衡是件越來越困難的事。調查顯示,德國有49%、日本44%、英國37%的員工都有這種感覺。

德國工作最具彈性、中國最沒彈性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這項報告,調查了全球8個國家的9,700名全職員工,這8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巴西、墨西哥、印度和中國。結果發現,工作最具彈性的國家是德國。在德國,有70%的員工表示,他們的工作時程有彈性,第二名是美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有61%的人認為其工作有彈性。

「flexibility stigma」的圖片搜尋結果

工作最沒有彈性的國家是中國和日本。在中國,只有22%的人表示工作具彈性;接著是日本,只有30%的員工認為工作時程可彈性調整。

「彈性污點」是引起離職的主要原因

有時企業提供具彈性的工作環境與時程並不代表員工的滿意度一定就高。在安永的這項報告中也發現,有高達67%被調查的人表示,「彈性污點」(Flexibility Stigma)也是造成他們離職的主要原因。

「flexibility stigma」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員工的主管若是一名不支持公司政策的人,就會讓採取彈性上班的員工在晉升與加薪方面的困難。「彈性污點」就是指企業表面上允許員工彈性上班,但是員工終究擔心採彈性工時會影響個人升遷與加薪,甚至導致失業。

在美國,有9%的人表示,他們確實經歷因彈性上班所帶來的「彈性污點」後果。這個現象在千禧世代更為嚴重,有15%的人遭遇因彈性上班而失去工作、無法升遷或是被加薪的困境,其他還有因彈性上班而被指派到更艱辛、沒有興趣的任務,或是被斥責。

千禧世代更重視彈性上班的價值

比起其他年齡層,美國的千禧世代更重視彈性上班的價值,當他們有機會取得彈性工時,他們更願意推薦這家企業、更投入也更願意長工時上班。

這份報告還發現,美國、墨西哥、印度以及巴西等國的經理人,有50%的人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尤其以印度、巴西和墨西哥這3個國家,這5年來,他們的工時增加最多。

在美國,大部份的受訪者皆表示,為了有一個更好的工作生活平衡,他們願意換工作或是放棄升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